8戶村民地裡家裡多次突然起火 縱火?自燃?

2020年03月29日07:4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8戶村民地裡家裡多次突然起火 縱火?自燃?

  村民介紹起火點

  家住四川綿竹新市鎮浦泉村7組的唐禮會一家本來生活很平靜,但從1月19日起,一把突然燒起來的“無名火”讓這一家人憂慮起來,家裡經常無緣無故地燃起火,被弄得心驚膽戰。而和她相同遭遇的共有8戶,村民李紅介紹,“從3月22日至3月27日,就燃了5次火,幾乎每天一次。”

  村民報警求助,當地派出所、消防隊和燃氣公司也曾調查過,自燃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具體原因尚未查明。

  土地突然躥起“無名火” 已先后發生7起火災

  綿竹新市鎮浦泉村7組,8個農家小院相鄰而建,形成了方圓200米左右的村民大院。大院中間,一處10多平方米焦黑土地就像一塊巨大的瘡疤,潮濕的空氣中還飄著草木燃燒后刺鼻的味道。

  3月26日下午,雨剛停不久,唐禮會所住的村民大院內,因為短時間內發生7次離奇的大火,每家每戶都行動了起來,竹子、構樹等一一被砍伐、清運,地表的枯枝荒草也被清掃等待運走。“土地莫名就躥起了火,家家戶戶人心惶惶。”“我們真的被燒怕了。”

  唐禮會的家在離農田較近的一個角落,房子背面成片的竹子已被砍伐,露出廚房外牆被火燒過的一大片漆黑痕跡,她介紹,這是大院內最早的一處起火點。“1月19日,家裡突然飄進來嗆人的煙,隨后就聽到鄰居在喊:廚房外牆起火了。”唐禮會說,明火躥得有一人多高,廚房屋頂外側的瓦片都被燒碎、掉落到地面,鄰裡都趕來幫忙滅火。

  2月14日,距此約1.5米的位置,又莫名發生過火災,因救援及時損失不大。

  “從3月22日至3月27日,一共起了5次火。”村民李紅介紹,加上之前的兩次,已經發了7次。莫名的火災讓原本綠竹成蔭,野花遍地的土地上覆蓋了厚厚一層焦黑的灰燼。用木棍撥開厚厚的灰燼,黃色的泥土板結成塊狀,有著類似硫磺的刺鼻味道。

  更為蹊蹺的是,3月27日10點左右,李紅家的沙發墊突然起火,有村民拍下了照片,照片中,紅色的火焰正往上躥。

  “還好發現及時,民兵和村民們把火都滅了。”村主任劉期建介紹,說起這個“無名火”,剛開始他們都不相信,實地查看后才知道這是真的。

  自燃可能性非常高 多部門調查暫未找到原因

  村民大院裡頻繁起火,會不會是人為原因?

  連續起火后,村民也提高了警惕,相互監督,尤其不准亂扔煙頭。甚至,有村民親眼目睹了地裡莫名躥出明火,都能排除人為原因。村民也曾報警求助,當地派出所民警現場調查后,暫未發現有人為可能。綿竹市新市鎮環安辦主任彭禮軍介紹,通過鎮、村工作人員和民警到現場查看,初步排除人為原因。

  “雞圈周圍沒有枯枝荒草,土地潮濕,加上氣溫不到20度,這火是真的蹊蹺。”李紅介紹,連續的離奇起火讓人心慌,這些天大家也在積極尋找起火原因。詢問村裡老人得知,該院子曾是農田,后來鋪上了兩層三合泥,成為了農村晒壩,不易燃。

  據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當地村民有入戶天然氣,村民也曾懷疑是天然氣泄漏。3月25日、27日當地燃氣公司工作人員兩次趕到現場,用儀器進行查勘,未發現有天然氣泄漏。村民也不曾聞到天然氣的味道。

  綿竹消防救援人員接到報警后也趕到現場調查,根據現場勘查,認為自燃可能性非常高,但是什麼原因所致,消防人員暫時也沒找到起火原因。

  “我們目前尚未找到頻繁起火的原因。”彭禮軍介紹,除了建議村民清理地面易燃物,另外加派民兵增加巡邏次數。村主任劉期建說,3月26日晚,當地政府給每戶人家都發放了滅火器,還對村民進行了防火培訓,專業人員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滅火器滅火。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