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響應下哪些情形需戴口罩、哪裡需測體溫?

2020年03月29日07:3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三級響應下哪些情形需戴口罩、哪裡需測體溫?

  目前,四川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哪些情形還需戴口罩、哪裡還需測體溫?昨日,市衛健委組織專家進行了解讀。

  哪些情形還需戴口罩?

  “堅持1個原則,即在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的情況下,可不用戴口罩。但仍建議隨身攜帶口罩,裝在小塑料袋內,在人員密集場所、與其他人有小於1米的近距離接觸時、身邊有咳嗽打噴嚏的人時,自行佩戴口罩。”據專家介紹,以下9種場景是需要佩戴口罩的:

  1.出現發熱、干咳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

  2.與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病人接觸時﹔

  3.在醫療機構就診或醫院探望病人時﹔

  4.在機場、火車站、高鐵站等人口密集場所﹔

  5.乘坐出租車、公交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

  6.在密閉和人員密集的商場、超市、銀行、理發店、美容院等公共場所﹔

  7.醫療機構、餐館、酒店、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所的工作人員﹔

  8.從事疫情相關的疾控、警察、保安等人員﹔

  9.出租車、公交車司機、空乘人員等工作人員。

  哪裡還需測體溫?

  測體溫,毋庸多說,是新冠肺炎早發現的手段之一。結合成都市疫情的實際情況,目前的體溫檢測這樣開展:

  1.以下公共場所取消體溫檢測:

  城鎮居住小區、農民集中居住區、農村散居院落等居住區域。

  各類企事業單位、樓宇、景區、賓館、商場、餐飲、會展等公共場所在全面落實內部管理措施和對員工健康監測的基礎上,取消體溫檢測。

  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室內外體育場館、影劇院、KTV、娛樂演藝場所、網吧等文化娛樂場所可以取消體溫檢測。但同時要加強通風換氣、清洗消毒,合理控制場所內人員數量,落實對員工健康監測和內部管理措施。

  2.以下公共場所仍然需體溫檢測:

  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客運站、地鐵站等人員流動性大、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

  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

  按照國家和省的統一要求逐步復學復課的各級各類學校、托幼機構、校外培訓機構。

  實施封閉式管理的監管場所、救助站、養老機構、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老年公寓等特殊場所。

  實施集中隔離觀察的場所。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