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李平:在武漢的日子 除了辛苦也有樂

2020年03月28日08:15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我從疫線歸來】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李平:在武漢的日子 除了辛苦也有樂

  李平在護士站

  人物:李平,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婦科特需主管護師,病房副組長兼帶教老師

  “突如其來的疫情日趨嚴峻,不斷攀升的各種數據……看到醫院援助醫療隊的招募通知后,我還是義無反顧地報名參加,希望成為援助湖北醫療隊的一員,也相信自己能完成這次任務,白衣執甲,同赴沙場。”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婦科特需主管護師李平打開了記憶的匣子。

  2月13日凌晨,收到援助湖北通知的李平默默收拾好了行李,當日,便隨四川援助湖北第七、八批醫療隊隊員們一同去到武漢,隨后被分配到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重症病房。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3月20日,和隊員們一起取得階段性勝利的李平,隨隊返回四川。目前正在集中隔離點等待隔離期結束。

  李平與同事

  李平與同事比出武漢加油的手勢

  第一天的每個細節都刻在了腦中

  3月26日,李平接受了四川新聞網記者的採訪,回憶起了在武漢的點點滴滴。2月15日,李平所在的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正式進駐武漢協和腫瘤中心新冠肺炎z9病區(重症),接手64張床位。“第一天進院的時候,我們大概上了十個小時左右的班。”李平告訴記者,第一天工作的主要內容就是收病人,“當時,一下子就來了30多人把我圍到,辦理住院手續。”李平開玩笑說:“那天,我覺得到處都是病毒。”

  “當時,我旁邊有個20多歲的小姑娘特別緊張,一直不斷問我:‘平姐你看我防護穿好沒有?有沒有暴露出來。’”李平笑著給記者聊道,“我跟你說,真的是,剛開始的時候每個人肯定心裡都是虛的,你說他一點都不虛,肯定是騙人的,但隻要做好防護措施就肯定沒有問題。”

  經過十個小時的忙碌,醫療隊為病人全部辦理好了住院手續。結束了第一天工作的李平,在回去的路上,見到了武漢的第一場大雪。“雖說四川人看見雪都特別興奮,但是,當時真的太累了,一點欣賞的心情都沒有。”李平告訴記者,當日自己的臉還被壓出了一個特別大的水泡,脫了防護服出來后,穿著短袖的手術衣走在院內,又累又疼又冷。“后來,我回去洗澡的時候,水熱了,臉舒服了,身上又冷。”李平說:“哎,第一天給我的印象真的太深了。”

  李平照顧病人

  結束第一天的收治工作以后,李平開始了正常的四小時一個班次,被分配在B組共負責11個床位。“后來,大家慢慢熟悉了情況,工作也就變得規律起來。”李平說,由於病區收治以老年患者居多,這部分患者往往病情較重,還有各種合並症,除了醫學治療還需要護理日常生活。同時,沒有家屬的陪伴,也缺乏一定的自理能力,老人們往往情緒會比較煩躁,也不願意配合治療,給醫療和護理增加了極大的困難。

  “所以,我們還需要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經常和患者溝通交流,來緩解他們情緒的緊張,也讓他們更信任我們,能夠更好進行治療。”李平告訴記者,她堅信歌德的一句話:“我們體貼老人,要像對待孩子一樣。”用耐心,愛心去關懷他們,讓患者即使在生病難受沒有家人的陪伴下也能感受到愛,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對生命充滿希望,願意主動配合治療,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李平在武漢機場留念

  想念那碗熱騰騰的餃子

  在武漢的一個多月裡,李平見到了紛飛的大雪,也見到了武漢人滿滿的愛與感激。“在武漢期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個始終在樓下等待著我們的配餐大姐。”李平給記者介紹道,這位40歲左右的大姐,是武漢本地的志願者,沒有任何報酬,但每一天都在醫院樓下為醫務人員准備好餐點,“從早上6點開始,大姐就已經准備好了。無論你是9點、1點、還是5點出來,大姐永遠都等在那裡,准備好吃的。”李平說,不管是煮雞蛋、煮面條、還是煮餃子,隻要給大姐說一聲,下一秒,你就能端上一碗熱騰騰地吃。

  “大姐還專門給我們准備了鹵蛋和蔬菜。經常我拿一個鹵蛋,她還會說‘姑娘一個夠不夠,拿兩個嘛。’”回憶起大姐,李平的語氣中滿滿都是感動。

  “在武漢的這個月,真的有特別多感觸,很多人很多細節都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作為一名帶教老師,李平告訴記者,回去后,自己會將這段寶貴的經歷告訴規培生,“讓她們能夠明白臨床護理的重要性,也能夠更加認真負責地投入這份工作中。”

  在採訪的最后,李平告訴記者,在武漢的每天就像上了發條,緊張有序,一刻也不得鬆懈。雖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苦中有樂。看到病房裡出院的患者,看到他們對自己微笑的樣子,看到疫情一天天得到控制,感覺自己能來武漢,能在一線參加抗疫,很驕傲。

  “在武漢感受最深最多的是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疫情雖無情,但是人有情。”李平說:“我現在就想等待隔離期過后,立馬回家給爸媽一個大大的擁抱,這段時間他們為我擔心了。”(胡旭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