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前2月中國百城地價“逆勢”上漲逾兩成

2020年03月27日0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報告:前2月中國百城地價“逆勢”上漲逾兩成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26日發布的《中國百城居住用地價格報告》顯示,今年前2個月,中國100個城市居住用地價格同比漲逾兩成,房企依然看好后市。

  受疫情影響,前兩月,房地產市場明顯降溫,但這份報告指出,同期,百城地價不降反升。數據顯示,1至2月份,百城居住用地價格為每平方米5863元人民幣,同比上漲20.4%。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近期各地政府為防土地流拍,增加了優質土地的供應比例,此舉加大房企參與拿地的積極性。同時,今年1至2月份房企發債集中,資金面改善客觀上也為其積極拿地提供基礎。另外,去年1至2月份地價數據較低,一定程度上導致今年地價同比漲幅相對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響,不少地方在2月份推遲了土拍,當月土地成交規模並不大,地價水平波動多由個別優質地塊的交易推動。不過,嚴躍進表示,即便是在降溫的大趨勢下,一些城市也出現高溢價拿地現象,說明部分房企依然看好今年的土地市場。

  各地扎堆出台的支持政策是推動土地市場率先走向復蘇的重要原因。如:2月19日,蘇州市出台新政,不統一要求所有地塊實施現房銷售和封頂銷售。3月6日,江門市發布政策明確,提升企業拿地意願,實施土地出讓“預申請”政策,鼓勵對地塊感興趣的企業在地塊正式挂牌出讓前提交購買意向。重慶市日前出台新政,對符合要求地塊提前發布擬出讓信息,重點針對地塊規模、容積率等規劃條件對外公告。

  嚴躍進指出,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說明當前地方政府在促成土地交易方面的意願較強,最終有助於活躍土地市場交易。隨著3月份以來,全國百城土地市場陸續放開,土拍市場開始活躍。個別房企拿地動作更為積極,客觀上會帶動土地溢價率的上升和地價的反彈。(記者 龐無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