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疫情防控措施的實施主體調整為各市(州)人民政府

2020年03月27日22: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 據四川省政府官網消息,3月26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布《關於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為III級后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3月25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級別由II級調整為III級,根據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疫情防控措施的實施主體調整為各市(州)人民政府。

《通知》要求,壓緊壓實主體責任。應急響應級別調整后,省級層面將繼續保留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指揮體系,負責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處理疫情防控工作重大事項。省應急指揮部各工作組職能職責不變,其中疫情防控組、醫療物資保障組、宣傳輿情組、外事工作組和綜合工作組繼續保持集中辦公,其他各工作組暫回原單位辦公。各市(州)政府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健全完善領導指揮體系,結合疫情形勢,主動研究部署本地防控工作,堅決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落實精准防控措施。各市(州)要認真梳理前期出台的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盡快終止、調整不適合當前形勢的防控措施,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繼續做好疫情監測,落實“四早”措施,加強重點人群和危險因素管控,突出特殊場所防控,筑牢基層防控網底。扎實做好滯留在鄂人員返川工作,有人員回流的市(州)要落實屬地責任,主動加強與湖北方面對接,制定專門返鄉方案,嚴格落實人員排查、報告登記和分區分級分類精准管服措施。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各市(州)要嚴格落實首站、首診、首問責任,按照“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的要求,全面做好信息收集、人員排查、體溫檢測、核酸檢測、人員轉接、隔離觀察、醫療救治等工作,確保檢疫檢測、人員轉接、集中隔離的閉環運作。配齊配強檢測力量,提前制定疫情防控相關場所准備方案,選好入境人員集中隔離場所。成都市繼續落實好口岸地屬地責任,對入境人員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和防控管理。各市(州)要密切配合,按規定及時接返本地入境人員,並妥善做好集中隔離管理服務。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和交通運輸企業要堅決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強化首站負責制,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等機制,有效堵住入境人員管理漏洞。

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各市(州)要在做好防止疫情反彈工作的同時,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推動企業達產滿產,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恢復國內線下招商引資活動。推動幫助餐飲行業全面恢復營業,支持生活服務業復工,恢復城鄉集市、農貿市場和勞務市場。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創新和優化招商引資方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全面開放公共文化設施和各類景區景點,全面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和居民小區(院落)常態管理。抓緊制定各類學校復學方案,指導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有序恢復全省教學活動。

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后續工作。各市(州)要按規定及時足額兌現關心關愛政策,加強對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的摸底排查、走訪慰問,通過發放臨時補貼、實施就業援助等措施,切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體系短板,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經驗教訓,全面提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加強疫情輿論引導,持續加大正面宣傳力度,積極回應有關群體訴求,妥善化解矛盾糾紛,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