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強入境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 採取集中隔離

2020年03月27日22: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 據四川省政府官網消息,為進一步做好境外疫情輸入精准防控工作,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以下簡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按照3月26日省委防境外疫情輸入專題會議精神,3月27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境外疫情輸入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要求,進一步保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高壓態勢。當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境外疫情擴散蔓延,給我省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防境外疫情輸入已成為防止疫情反彈的關鍵戰役。各地要密切關注全球疫情發展動態,做好打硬仗、打惡仗和持續作戰的准備,克服鬆懈麻痺思想,保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高壓態勢。各地指揮部中要設立防境外輸入工作專班,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切實做到排查到位、管控到位,有力維護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局面。

進一步落實入境人員全覆蓋防疫檢查。各地要繼續對所有從成都口岸直接入境和未在省外口岸集中隔離的來(返)川人員實施全員核酸採樣檢測。成都口岸要進一步優化通關流程,按照“一航線一策、一航班一策”原則,對所有入境航班安排專用機位、廊橋和通道,在指定安全區域完成入境人員檢疫程序,改善候檢通關條件,最大限度減少與其他人群的直接接觸,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進一步加強入境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自本通知印發之日起,對所有核酸檢測陰性新入境人員取消居家隔離方式,一律採取集中隔離措施,目的地為本市(州)的,按屬地原則點對點接運至指定場所實施14天集中隔離﹔目的地為省內其他市的,由目的地市安排專人專車及時安全接回至指定場所實施14天集中隔離,目的地為甘孜州、阿壩州、涼山州的,由首站所在地政府組織實施統一集中隔離,相關州予以配合﹔目的地為省外的,一律集中隔離14天后且檢測合格的才能前往,確保入境人員管理無縫對接、閉環運作、有序安全。

進一步壓實省外入境來(返)川人員首站負責制。各地要繼續嚴格落實首站負責制,加強對省外入境人員來(返)川信息的收集、摸排,特別是要加強對未在省外接受集中隔離自行來(返)川入境人員的追蹤管理,切實掌握其來(返)川路徑和乘坐交通工具情況,抵站后及時落實相應管控措施。在切實加強專業防控力量的基礎上,要繼續完善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健全精准防控機制,及時發現脫管、失管、漏管入境人員。

進一步完善入境人員大數據全程追蹤管理體系。各級指揮部要加強與省內外航空、陸路、港口各入境口岸的協調銜接,用好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第一時間掌握入境來(返)川人員信息。在機場、車站、碼頭繼續實施健康碼檢測,強化風險的早期識別和管控。全面做好入境人員身份登記、健康監測、信息通報、應急處置等工作,依法及時對入境人員和密切接觸者等信息進行排查,確保入境人員信息及時共享、人員及時管控、疫情及時處置。

進一步做好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保障。各地要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持續組織開展應急物資的需求評估,落實物資生產、儲備和調運等工作。統籌做好人員、物資調配,全力滿足入境人員檢測、接運、治療、隔離、留觀等工作需要。配齊配強檢測力量,加強實驗室建設和核酸檢測儀器設備配置,不斷提升檢測能力。制定疫情防控相關場所准備方案,提前安排定點收治醫院,做好人員、床位、設施設備的准備﹔提前選好入境人員集中隔離場所,切實滿足集中隔離人員容量需求,充分考慮入境人員數量變化,以及國家視情安排臨時航班和包機接回我境外公民的部署,做好后備隔離場所的准備工作。加強隔離場所服務管理,專班專人專責,做好健康監測、生活保障和人文關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