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六個方面促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2020年03月27日20: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 3月26日,四川省人社廳、省扶貧開發局、省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關於做好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台賬等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從加大轉移就業、推廣勞動獎補、開發公益性崗位等六個方面,進一步促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加大轉移就業促增收。各地要依托東西部勞務扶貧協作、省際勞務協作、各類就業招聘、基礎設施建設等,多渠道促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對年滿16周歲以上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通過受雇於單位或個人、從事各種自由職業、兼職和零星勞動等多種途徑得到的全部勞動報酬和各種福利,計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扶貧收入。

推廣勞動獎補促增收。動員組織貧困勞動力就地參加扶貧項目吸納一批。各地要大力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在全省88個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項目和73個有扶貧任務的非貧困縣中、省、市、縣安排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實施中,要優先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務工,並在施工合同或項目建設責任書中明確雇用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規模和補助標准,施工單位勞務報酬的支付標准、金額和發放名冊作為資金報賬撥付的重要依據。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給予適當的務工獎補,與務工獲得的勞務報酬一並計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扶貧收入。

支持落實帶貧責任的市場主體促增收。推動各類扶貧車間和落實帶貧責任的市場主體復工達產吸納一批。對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10人以上的,落實相關支持政策,符合條件的,優先認定為四川省扶貧龍頭企業,優先申報使用“四川扶貧”公益品牌標識、直接納入省級扶貧部門扶貧產品認定名單、優先推薦進入《全國扶貧產品目錄》,對在國定貧困縣注冊的企業,優先推薦其農副產品入選國家重點扶貧產品供應商名錄和入駐國家“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上述企業吸納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取得的勞務報酬,計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扶貧收入。

依托以工代賑項目促增收。各地以工代賑項目,要優先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與工程建設,發放的勞務報酬應不低於國家、省級下達的年度投資計劃中的10%(嚴格按照國家、省級明確的相關勞務報酬比例發放)。其中,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發放的勞務報酬比例不低於該項目勞務報酬的50%,並計入貧困戶就業扶貧收入。

開發公益性崗位促增收。支持開發公益性崗位吸納一批。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支持開發城鄉社區公共衛生、消毒保潔、疫情監測、防疫宣傳、巡查值守等臨時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身體健康、熱愛公益事業或自願參加社區服務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年齡可適當放寬,具體補貼標准由各地自行確定。從2020年起,光伏扶貧發電收益的80%用於貧困人口承擔公益崗位任務的工資和參加村級公益事業建設的勞務費用支出。公益性崗位補貼和社保補貼計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扶貧收入。

落實與就業扶貧相關的政策促增收。各地要加大與就業扶貧相關的政策落實力度,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獲得的政策性生活補貼、職業培訓交通補貼、扶貧培訓專班交通補貼、勞務輸出交通補貼、其他等政策性補貼,計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扶貧收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