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立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服務專班 進駐7個未摘帽貧困縣

2020年03月27日16: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朱虹)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扶貧在脫貧攻堅大局中有“一人就業、全家脫貧”“一子落而全盤活”的積極效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農民工尤其是貧困勞動力遇到了“出不了家門、上不了車門、進不了廠門”的特殊難題,直接影響了外出就業、脫貧增收。

四川涼山州7個未摘帽貧困縣是全省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控制性因素。為打贏7縣就業扶貧攻堅戰,四川成立了決勝脫貧攻堅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服務專班,於3月初分組進駐7個未摘帽貧困縣,實地開展就業幫扶工作。

同時,為有序組織貧困勞動力赴成都就業,還從成都市遴選了7名熟悉就業工作的優秀年輕干部,充實到專班工作,專門負責貧困勞動力與成都市用工企業的勞務對接。

為最大限度減輕疫情對就業工作的沖擊和影響,全力幫助貧困家庭就業增收,據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介紹,主要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

出台就業扶貧政策措施

四川第一時間制定出台了就業9條、就業扶貧10條政策措施,重點就做實就業扶貧基礎數據、有組織勞務輸出、就近就地就業、公益性崗位安置、重點區域就業幫扶、推動務農就業增收、優化線上就業服務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加大轉移輸出力度

四川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主動加強與勞務輸出大省溝通對接,先后與廣東、浙江等9個省市簽訂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合作備忘錄,暢通疫情時期農民工外出務工通道。會同衛健、交通等部門,採取行前免費健康服務、一站式”交通運輸服務等措施,優先為貧困勞動力提供“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據統計,目前,涼山州農民工外出務工返崗累計61.76萬人,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開展線上培訓和招聘

四川有針對性地開發線上培訓課程,鼓勵支持貧困勞動力參加線上培訓,同時組織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對不具備線上求職條件的組織參加視頻面試。比如,涼山州美姑縣已累計開展“佛山順德-涼山美姑”10場遠程視頻面試招聘活動,幫助了800余名貧困勞動力轉移輸出就業。

促進就近就地就業

為全面落實就業扶貧十五條措施,四川鼓勵各類企業、農業生產經營主體、扶貧重點項目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

加大公益性崗位開發力度

四川鼓勵各地在疫情期間積極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卡點值守等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的貧困勞動力。目前,全省共新增臨時性公益性崗位2.4萬個,安置貧困勞動力2.2萬余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