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 四川下大力氣抓好四方面工作

2020年03月27日14: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朱虹)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四川的脫貧成果將受到全國人民的全面檢驗。當前有一部分已脫貧人口仍存在返貧的風險,對此,四川將如何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防止致貧返貧的風險,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的任務?

今日,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省脫貧攻堅辦主任、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脫貧攻堅工作不是每年“交賬”就完了,是連起來2020年如期向黨中央要“交賬”,向人民群眾要說明白。“所以從2016年開始,每年有很多貧困人口脫貧、貧困村退出、貧困縣摘帽,剩下的不多了,退出去的很多。但是如果退出去的這些縣、村、人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不好的話,就無法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據降初介紹,四川在鞏固提升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和致貧方面,主要依靠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救助機制、保持脫貧攻堅的政策穩定,以及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的扶持力度四方面工作。

“大家也知道貧困戶脫貧以后,還是有一些群眾不穩定,就會存在返貧的風險。有些人不是貧困戶,但是還是比較困難,屬於邊緣易致貧戶。”降初說,針對這個情況,四川圍繞怎麼常態化開展回頭看、回頭幫做工作。

為此,四川在全國率先探索了省、市、縣、鄉、村的五級聯動,從上到下、自下而上的雙向機制。在德陽市羅江區進行調研和試點,做了一些前期的工作,通過四川脫貧攻堅大數據平台研發了貧困監測預警模塊。今年2月,四川在廣元市昭化區開展試點,這個月月初我們印發了《工作方案》。返貧監測預警以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為對象,按照“排、訪、評、錄、測、補、銷”七個步驟,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的實際情況進行監測和動態管理,主要是開展及時的幫扶,最大限度防范致貧返貧的風險。

而在保持脫貧攻堅的政策穩定方面,四川堅持摘帽不摘責任,脫貧攻堅“三落實”,首先講的就是責任落實,摘了帽,但是工作機制不能鬆。摘帽不摘政策,脫貧攻堅政策是長期在的,長期性的政策不能因為脫了貧就不落實。同時要強化幫扶責任,幫扶干部不能因為摘帽就一股腦撤下來。最后是摘帽不摘監管。

“通過消費來帶動的意義是非常大的,特別是四川搞了四川扶貧的公益品牌以后,在全國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對四川扶貧產品的銷售發揮了重大的作用。”降初說,針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問題,四川不僅加大就業扶貧力度,而且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品,持續抓消費扶貧。

“大家都知道易地扶貧搬遷解決了住房的問題,但是易地扶貧搬遷的本質不是解決住房問題,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起點是要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問題。”降初坦言,在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的扶持力度方面,不能因為從這一方養不起人的地方,搬到另外一個易地扶貧搬遷點的時候還出現后續幫扶不行,那麼易地扶貧搬遷的政策和邏輯起點就會受到質疑。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