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度趕時間 四川6月底前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

2020年03月27日14: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朱虹)在“十三五”期間,四川對13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搬遷規模位居全國第二位,任務十分艱巨。眼下,疫情對脫貧攻堅項目復工產生了一定影響,那麼四川能否如期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又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工期促進度?

今日,記者從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四川積極應對,搶進度趕時間,全省有剩余建房掃尾任務的涼山州4個縣正倒排工期、正排工序,晝夜施工,6月底前能夠全面完成。

“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我們緊緊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取得了明顯成效。”四川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胡玉清在會上表示,截至3月25日,四川已建成住房涉及的人數是130萬人,累計建成農村公路3.3萬公裡,飲水管道2.8萬公裡,入戶電網1.3萬公裡,累計建設學校113個、幼兒園445所、衛生院(所)2134個、村級活動室3044個,128萬名搬遷群眾實現了“挪窮窩”。

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胡玉清表示,四川主要從三方面著手,一是搶時機抓復工、二是按照省委的要求蹲點駐守既督又戰,第三則是強化后續扶持促脫貧。

在搶時機抓復工方面,四川成立復工工作組,出台相關政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項目復工,每天與涼山州有任務的縣對接會商,及時協調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落實疫情防控補助資金400萬元,協調做好砂石等原材料和防疫物資保障。

其中,四川涼山州美姑縣採取向工人贈送口罩等方式鼓勵民工返崗,組織企業在安置點建設隔離觀察室、打圍封閉施工作業。承建全省最大安置點(昭覺縣城的集中安置點)的成都建工採取“點對點”接送方式,租車從南充、遂寧等地方接送工人復工。目前,涼山州在建集中安置點已全部復工,2萬余名工人已全部到崗。

四川省州工作專班既督又戰,白天實地核查,晚上匯總調度,分析存在問題,研究應對措施,解決具體困難,24名督戰隊員連軸轉,對302個在建收尾安置點進行了全覆蓋實地督戰,對3000人以上大型安置點補短板項目和7個未脫貧摘帽縣開展巡回督導。四川還制定“倒排工期表”“安置住房分戶表”“搬遷入住表”,並逐一落實責任,明確時間節點,一個點一個點督工程,一戶一戶督搬遷,一人一人督脫貧。

“牢牢把握‘搬遷是手段,脫貧是目的’的要求,加快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掃尾工程建設,因地制宜培育發展特色產業,開展消費扶貧,狠抓就業促進,多渠道開發公益性崗位,強化社會保障,加強社會綜合治理,促進社區融入。”據胡玉清介紹,目前,搬遷群眾中,已開展技術技能培訓47萬人次,發展特色農林業54萬人,發展勞務經濟25萬人,社會保障兜底17萬人,就近就地就業11萬人,發展現代服務業7萬人,資產收益扶貧5萬人,其他方式17萬人,累計脫貧117萬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