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小學開學時間定了!相關問題權威解答

2020年03月27日12: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 “莫道浮雲終蔽日,嚴冬過盡綻春蕾”,時下春暖花開,萬物復蘇,開學的日子漸行漸近。今日,成都市教育局就學生、家長關心的開學復課問題進行了解答。

什麼時候開學?

經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意,全市學校開學安排如下:

全市高三年級(含已報名參加高考的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年級學生)4月1日開學﹔初三年級按照4月7日開學做准備﹔小學各年級、初一年級、初二年級、高一年級和高二年級按照4月13日開學做准備﹔中職學校(含技工學校)按照4月20日開學做准備﹔具體時間由屬地區(市)縣黨委、政府綜合評估后確定。

幼兒園和特殊教育學校根據疫情防控進展,開學時間另行通知。高校按照省教育廳統籌安排確定開學時間﹔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專修學院)開學時間參照高校開學時間。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根據實際情況報經屬地教育行政部門會同疾控部門評估后開學。校外培訓機構開展線下培訓活動時間不得早於4月18日,如果中小學全面開學復課時間有調整,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時間則相應調整。

中考、體考等考試是否延期?

1.中考報名信息採集時間為4月16日-20日,中考時間將適度推遲,待評估后另行通知。

2.初三年級體考時間適度推遲,便於學生加強適應性鍛煉,具體時間將另行通知。

3.初三政治歷史畢業會考、物理化學實驗操作考試時間將適度推遲,待評估后另行通知。

4.高三“二診”考試推遲到4月8日-9日舉行。

5.高考按教育部和省上統一安排實施。

開學前學校防控工作怎麼做?

一是確保“十個到位”,即:防控措施到位、聯動機制到位、隱患整治到位、師生摸排到位、師資調配到位、教學用書到位、物資儲備到位、人員培訓到位、衛生整治到位、后勤支持到位,夯實校園疫情防控基礎,堅決防范疫情輸入校園。

二是做到“三個100%”,即:學校按要求自查100% ,區(市)縣對學校評估100%,學校應急演練100%。

開學后學校防控工作怎麼做?

緊盯“五個重點”,即:緊盯居家、返程、返校等重點時段,校門、食堂、教室、宿舍、圖書館等重點場所,跨區域流動師生、后勤服務人員、學校家屬區人員等重點人群,開學報到、集中開課、師生就餐、上學放學等重點環節,屬地管理、聯防聯控、健康監測、隔離觀察、清潔消毒、疫情報告等重點制度,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嚴防擴散、嚴防爆發,確保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學生和家長怎麼做?

1.如實向學校報告假期個人旅行和居住史、自身健康狀況等,確保不帶病返校。

2.做好返校、上下學途中和居家防護工作。

3.指導孩子加強體育鍛煉,注意膳食營養均衡,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4.加強對孩子健康觀察,身體如有不適請及時就醫,暫不到校。

學校就餐怎麼做?

學校要按照“一校一案”原則,結合實際制定本校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細化分散就餐等措施。如,學校結合食堂現有就餐面積、就餐人數等情況,可採取餐廳分時就餐、餐廳+教室就餐、餐廳+教室+功能室就餐等多種方式,確保學生就餐安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