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收官之年 四川要打好五大戰役

2020年03月27日11: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會議現場(朱虹 攝)
會議現場(朱虹 攝)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朱虹)今日,記者從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疫情阻擊戰以來,四川省堅持戰疫和戰貧兩手抓、兩手硬,穩步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據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省脫貧攻堅辦主任、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介紹,四川正在搶時間,還要把這一段時間的損失補回來,把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好,要打好五大戰役。

打好深度貧困的“殲滅戰”

“我們有決心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深度貧困地區,特別是涼山州所有住房、所有飲水安全的建設任務。”降初說,四川剩下的貧困人口不多了,貧困縣也隻有7個,貧困村也隻有300個,但是這些都在深度貧困地區,具體講是全部在涼山州,7個縣300個村都在涼山州,20萬人中有近90%的人在涼山。所以把深度貧困“殲滅戰”打好,對四川全面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有決定性意義,所以實行省、州、縣聯動,省級領導帶隊,省級部門組織工作專班,其他市州已經摘帽的也要派人員去參加,對涼山州7個沒有摘帽的縣進行挂牌督戰,督戰更重要是作戰,一項項整改清零,一戶戶對賬銷號,把扶貧措施細化到戶。

打好問題整改“突擊戰”

四川全省開展了“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在大排查種發現的很多問題,大部分得到了整改,還有一些涼山州的問題,現在發現的也好,過去發現的也好,乃至不久以前國家考核發現的,在6月30日之前也要全部整改到位。降初說,四川會把問題整改的突擊戰打好。

打好鞏固成果的“持久戰”

“鞏固成果這個持久戰對我們非常重要,因為剛才講了,現在剩下的不多,全省剩下的就是20萬,但是完成任務以后鞏固不好今年年底要交脫貧攻堅的賬是不行的。所以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應急救援的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要及時幫扶和幫助,讓脫貧攻堅的成果始終得到鞏固。”降初說,脫貧攻堅有三部曲,完成脫貧任務,鞏固脫貧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打好相對貧困的“破局戰”

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是脫貧攻堅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降初說,這個必須要啟動起來,要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在鞏固的基礎上把相對貧困解決好。

打好總結宣傳“陣地戰”

脫貧攻堅在中國歷史上,乃至在世界歷史上是可歌可泣的,所以說必須全面系統總結和展示脫貧攻堅的成效。會上,降初說,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總體安排,各行業各地區也正在開展工作,一定要把四川扶貧的故事講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