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州:大抓項目按下“快進鍵”

2020年03月27日08:55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四川瀘州:大抓項目按下“快進鍵”

  3月26日上午,瀘州集中開工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瀘州產業園等一批重點項目,總投資23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68億元。同一天下午,總投資約20億元的福建奮安鋁業集團20萬噸/年新型鋁型材項目正式落戶瀘州。

  吸引國內電子信息行業巨頭來瀘開辦產業園,這是瀘州戰疫情、促發展,傾力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大招商招大商的結果。

  疫情發生以來,瀘州堅持“兩手抓”,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2020年,瀘州市獨立管理省重點項目16個,總投資477.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0.8億元。16個項目涉及基礎設施、產業及創新平台、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等領域,其中續建類項目9個,總投資172.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5.5億元﹔新開工類項目7個,總投資305.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85.3億元。

  當日開工的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瀘州產業園位於瀘州國家高新區,總投資120億元、建設用地約4500畝,建設周期三年、分三期建設,將集研發、制造、展示等為一體,重點發展電子信息、物聯網、信息安全工程等產業,助攻瀘州千億電子信息產業加速快跑。其中,一期建設古藺易地扶貧產業園項目,總投資20億元、計劃用地1319畝。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瀘州產業園這個一期項目,以飛地模式建設,可為古藺縣提供5000個就業崗位,助力古藺縣脫貧攻堅。而當日下午簽約的福建奮安鋁業集團20萬噸/年新型鋁型材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年銷售收入45億元,年稅收約2億元,提供就業崗位2500個。

  復工即沖刺。3月26日,40多台裝載機穿梭往來,位於瀘州市龍馬潭區的瀘州高鐵站建設現場一派繁忙。這個瀘州“一號工程”正在全力以赴趕進度,工人“三班倒”,人休機不停,要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目前川南城際鐵路整個工程進展順利,瀘州境內將在5月中旬開始軌道架構。截至3月18日,瀘州市獨立管理的省重點項目,復工率100%、返崗率99.3%﹔市重點項目復工率99.3%、返崗率99.1%﹔縣重點項目復工率100%、返崗率93.2%。

  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瀘州正在深化與重慶市永川區、榮昌區、江津區合作,謀劃形成重大政策41項、重大項目93個(7500億元)、重大平台11個、重點改革15項,包括規劃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區等重大政策14項,規劃建設渝敘筠高速公路(420億元)等重大項目19個,計劃總投資3650億元,建設川渝頁岩氣循環經濟產業園等重大平台3個,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地區開展節約集約用地新模式試點等重點改革3項。2月底,瀘州市與重慶市榮昌區主要領導通過視頻通話,商議《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體化發展2020年行動方案》的有關內容,圍繞產業互補、交通互聯、政策共享等7領域具體合作事項,雙方聯手促進兩地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共同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增長極。

  未來,瀘州將以項目作支撐,實現白酒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新興產業等“三大千億產業”加速快跑,加快建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節點城市、川渝滇黔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奮力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孔芒 魏馮 記者 盧廣)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