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熊孩子”看直播打賞 刷走奶奶4萬多元錢

2020年03月26日16:5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6日電 (記者李平 林曉英)近日,四川自貢一名8歲的孩子借網課之名,用奶奶的手機看直播,結果刷走奶奶賬戶上的4萬多塊錢,后在民警的忙下,才找回了被刷走的錢。

3月14日,轄區王女士到自貢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東興寺派出所報警稱:“警官,我兒子拿他奶奶的手機看直播,刷走了4萬多元錢,能麻煩你們幫我們找回來嗎?”

通過進一步了解得知:3月12日14時許,8歲的郭某某正在家上網課,不料網課沒上卻偷偷拿著奶奶的手機在“XX視頻”裡看直播。

原來,郭某某最近迷戀上了一款“迷你世界”的游戲,直播中郭某某聽主播小姐姐說:直播間裡觀眾送禮物,我就給周榜榜一送‘擎天柱皮膚’。郭某某很想要這款“皮膚”,便用奶奶手機一直給主播小姐姐刷“豪華火箭”、送“鑽石”,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奶奶手機裡4萬多塊錢便全部被花光了。

直到16時許,郭某某的奶奶拿回手機時,才發現手機裡的4萬多元錢不翼而飛。於是問其孫子怎麼回事,才知道孫子把手機裡面的錢全部拿去刷禮物送主播了。之后,奶奶和媽媽便帶著孩子來派出所報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迅速聯系上了“XX視頻”相關工作人員。警方表示,8歲的郭某某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超越行為能力的行為需要監護人代理或追認,未經代理或追認視為無效行為。所以,無論打賞主播是贈與行為還是消費,對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而言,都不是可以獨立實施的法律行為類型。最后,平台決定返還郭某某打賞的錢款。

民警還是得提醒廣大家長:家長應多陪伴孩子,避免孩子沉迷手機和網絡。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