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檢法的騙術“升級” 騙子說辭更新

2020年03月26日09:14  來源:海峽導報
 
原標題:“你涉嫌買賣防疫物資洗錢 ”


▲騙子偽造的警官証和刑事逮捕令凍結管制令

“你涉嫌一起買賣防疫物資洗錢案,請配合調查。”最近,冒充公檢法詐騙這一老騙術“升級”成疫情版“新劇本”,“說辭”更新,“道具”更真。市民康女士就遭遇了此類騙術,被騙49999元。
  昨日,廈門警方發布預警,“升級版”騙術主要分為3個步驟。

第1步
發“協查函”,顯示涉嫌洗錢案
  3月21日中午,正在家中的市民康女士接到一個“137”開頭的陌生來電。電話那頭,對方稱是三明市公安局的“民警”,收到一張來自北京公安局的“協查函”,上面的內容顯示康女士名下一張某銀行的銀行卡涉嫌一起洗錢案。
  可是,康女士壓根沒有辦理過該銀行的銀行卡。這時,“民警”稱可能是有人冒用了康女士的身份信息辦理的。為了進一步“協查”,“民警”將康女士的電話直接轉接到“北京市順義區公安局”。
  電話轉接后,自稱是“北京市順義區公安局的杜明警官”告訴康女士,她名下的銀行卡“涉嫌在北京非法買賣防疫物資”,現已被網上通緝。因受疫情影響,“杜明警官”表示康女士可以不需要到北京接受調查,直接添加QQ做錄音筆錄即可。
  康女士添加QQ(昵稱“001391專案”)后,“杜明警官”發來了“警官証、刑事拘捕令”,並讓康女士核對上面的個人信息。
  康女士一看,“刑事拘捕令”上的個人信息都是對的,這讓她原本懸著的心更加緊張了。

第2步
登錄網站,看到自己的逮捕令
  此時,“杜明警官”發來QQ語音,在通話中,對方報出了一串網址,讓康女士登錄。康女士登錄后,屏幕上赫然顯示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檢察院”。
  康女士在“杜明警官”的指導下,點擊了網頁右上方的“犯罪通緝追查系統”,並按對方要求輸入了“案件編號”(001391)和“涉案嫌疑人証號”(康女士的身份証號)。
  之后,康女士就看到“杜明警方”所說的“涉案信息”和自己的“刑事逮捕令凍結管制令”。這下她徹底慌了神,一再對“杜明警官”強調自己根本沒有辦理過某銀行的銀行卡。
  “杜明警官”讓康女士不用過於緊張,隻要按其要求“配合調查”,便可以排除嫌疑。

第3步
“配合調查”,提供信息被扣款
  所謂“配合調查”,就是讓康女士點擊網頁的右上角“資金清查”,並按界面顯示的要求填寫個人的銀行卡信息。
  當康女士填寫到“登錄密碼”時,向“杜明警官”提出為何要提供密碼、短信驗証碼的質疑。對方稱,這是為了核實康女士的銀行卡流水情況,以便排除嫌疑。
  康女士按要求操作完成后,“杜明警官”以“防止干擾查案”為由,讓康女士將手機設置成飛行模式兩小時,等兩小時時間到了以后,再等待警方下一步通知。
  兩個小時后,康女士打開手機,等來的不是“排除嫌疑”的警方通知,而是銀行扣款49999元的短信通知,才知道被騙。

警方提醒
騙術說辭、手段都“升級”了
  警方揭秘,康女士遭遇的是典型的冒充公檢法詐騙。以往此類騙術的一般套路是,騙子先冒充通訊運營商、社保局、銀行等工作人員,后電話轉接公檢法部門,以受害人涉及嚴重違法犯罪為由,設置連環騙局,通過電話一步步誘導受害人將錢匯入所謂“安全賬戶”,進而騙取錢財。
  本案中,康女士遭遇了“升級”版騙術,騙子的說辭以疫情期間受害者“涉嫌買賣防疫物資案件”為由,讓受害者“配合調查”。隨后,騙子手段也“升級”——仿冒官方網站,並配合所謂的“逮捕令”、“凍結令”等各種道具提高詐騙欺騙性,進而騙取受害者的個人銀行卡等重要支付信息。
  警方提醒市民,公檢法部門進行辦案時,不會通過QQ、微信進行筆錄,更不會向市民群眾通過網絡發送“通緝令”、“凍結令”等,一旦市民接到此類電話,建議挂斷並及時撥打110報警咨詢。(導報記者 陳捷 通訊員 孫妍 洪恆亮 文/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