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來了,一所醫院是這樣在戰斗

——遂寧射洪市中醫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紀實

董澤永 楊春才 楊林

2020年03月25日22: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曾經以為,戰場和英雄離我們很遠。

直到豬年大寒剛過,鼠年春節正來到眼前,卻被新冠病毒幾乎在一夜之間糟蹋得萬城空巷的時候,才意識到原來醫院也成了戰場,而那些白衣天使,就是無畏的戰士,是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

因突發疫情,倏忽間失掉了幾乎所有活力的英雄之城武漢,自不必說。那裡的每一所醫院,那裡的每一個醫護人員,和后來各地馳援的白衣天使們,是怎樣在和病魔較量,怎樣在跟時間賽跑,怎樣把仁心大愛書寫得那麼出神入化,這些——都感動中國了!感動世界了!

其實,在遠離武漢的大后方,每一座城市,每一個鄉村,都因突如其來的病毒,繃緊了神經。一時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進軍號角,在廣播電視裡,在城市和鄉村的喇叭中,山響如雷。

一場阻擊戰,就這樣打響了。

阻擊,需要先頭部隊,醫院就是﹔阻擊,需要沖鋒在前,白衣天使們齊聲喊道:上!

而后呢?

讓我們走進四川省遂寧市射洪市中醫院看看去吧,因為它是千千萬萬個醫院的縮影。

一、“壓堂”的緊急會

時已深冬,新歲在即。

坐落在射洪市區城南美豐大道的射洪市中醫院,正像一團火一樣溫暖著數以千計的患者。渴望康復,守護健康,既如常般平靜,亦蘊含著對歡度新春佳節的殷殷期許。

2020年元月19日,近午的陽光慘白而寒冷。剛剛從市局參加完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出來的院黨委書記、院長余致鰲,一邊急匆匆地往醫院趕,一邊在電話裡對辦公室主任說:“快,通知召開院務緊急會議。”

院務會開了整整一個鐘頭,一直持續到12點半。這種“壓堂”的會,對於向來說話簡明扼要的余致鰲,幾乎屈指可數。可今天不一樣。他通報了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疫情,傳達了國家、省、市領導講話精神,提出了自己還在回院路上就思考的應對方案。末了,他說:“武漢人民的疫災,就是我們的傷痛﹔配合救治患者,阻斷病毒傳染源,是我們的神聖使命。前方需要我們,我們隨時待命馳援﹔射洪疫情防控,我們必須沖在最前面!”

院長話畢,一片掌聲訇然而起,傳遞出了全院黨員干部和醫護人員“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斗志與豪情。

這便是第一次誓師動員會。

自此,射洪市中醫院,作為射洪嚴防死守的抗疫據點之一,開始進入了緊張的戰斗。

二、開局,緊鑼密鼓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緊鑼密鼓與時間賽跑,幾乎成了這兒疫情防控的“常態”。即使我們用“快鏡頭”,也未必能把那每一個匆忙的“瞬間”全數捕捉。

茲抄錄1月31日《射洪中醫》公眾號上推送的醫院“日志”《最美逆行者》(此處圖片省略):

1月20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正式在醫院打響。

上午召開防控工作會,以黨委書記、院長任組長的防控與救治工作領導小組,以及救治專家、防控專家、物質保障、健康宣傳與輿情管控、紀檢督導等5個工作組一應成立,並明確職責分工。下午各工作組召開會議,商討細化防控方案和工作流程。

1月21日,上午召開院級防控工作會,審議防控方案有關工作流程﹔下午分組分科室組織醫務人員傳達有關會議精神,展開疫情防控培訓。

1月22日,召開院級防控工作會,各組匯報相關准備情況。

1月23日,紀檢督導組開展對各級各科室准備工作進行督查。

1月24日,大年三十,院黨委書記、院長余致鰲、副院長楊繼芳現場查看發熱門診並要求立刻對其進行改建。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在城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召開工作會﹔下午召開第四次防控救治工作推進會。

同日,人事科向全院發起加入應急醫療隊的倡議。當天不到2小時內,收到近260名志願者踴躍報名,並在請戰書上庄嚴簽字、摁下紅色的指紋。

1月29日,大年初四,清晨6點半,天還未亮,重症監護室主治醫師徐如貴,護士陳梅、蔡秋鳳、鄭樹華四人作為醫院第一批赴鄂支援代表,踏上了疫情前線的戰斗之路。

讀著這份未加任何修飾的“日志”,我們是否已因其強烈的節奏,嗅到了一種濃濃的硝煙味,感到了一種緊張匆忙,而又秩序井然、臨危不懼的勇士氣節?

其實,這份不足十天的“日志”,只是一截粗線條,它所“疏忽”掉的情節還很多很多。試看如下一、二:

1月19日,院感科科主任王蓉芬,科員莫明露、陶媛組成的“玫瑰3人組”,幾乎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時間,率先響應,且一開始就保持著5+2、白+黑的工作模式。王蓉芬告訴筆者說,隻要疫情沒有結束,她們仨就會像這樣沒有星期,不分晝夜地一直堅持下去。

1月22日,預檢分診工作正式啟動:門診入口第一道預檢、樓層分診第二道預檢、診室第三道預檢,測體溫、詢問流行病學史、作登記。一時間,這些都成了門、急診預檢分診工作者們的工作日常。

還有——

醫務部協助醫生做好首診負責制、疑似病例會診工作﹔

採招辦、設備科加大對防護用品、設備的採購﹔

后勤基建科兩天內改造完成發熱門診﹔

藥劑科按照應急預案配備藥品:

……

一切都在搶時間,爭速度。

可這些看似隱形的,卻又是沒日沒夜、有條不紊的工作,哪裡是“日志”所能記得完的啊。

“這次疫情防控,真的像一場戰爭。”院黨委副書記張軍榮說:“當然,戰爭不是光靠打,還必須做好宣傳。”所以,很快地,圍繞疫情防控制作的專題宣傳欄、宣傳彩頁、牆標和LED屏滾動播放,在整個醫院內外,形成了濃厚的氛圍。與此同時,通過“射洪市中醫院”“射洪中醫”兩個微信公眾號和各相關微信群,先后發布了醫院《告中醫院患者及家屬書》《致全院黨員干部的一封信》《致全院職工的一封信》,以及預防新冠病毒的科普知識,適時地反映戰“疫”的動態。

這些形式多樣,或情真意切,或新穎實用,或鼓舞士氣的宣傳,既像警鐘,又似暖流,在醫院內外形成了一股強大的輿論場,傳遞和輻射著疫情非常時期射洪中醫人的擔當意識和殷殷關切。

三、一切,隻為嚴防死守

當無情的病毒,幾乎毀掉了鼠年春節本該有的喧囂與繁華﹔當不少人宅家悠閑地守著電視觀看還怨這怨那的時候,我們的白衣天使們卻離開父母和家人,夜以繼日地與病魔較量,用忠誠、智慧和心血譜寫著人生最燦爛的篇章。

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嚴防死守病毒的浸染,為了對健康的呵護,對生命的敬畏。

內一科的蘇剛剛,老家遠在甘肅,因參加工作后平時一直在臨床一線工作,已經快十年沒回老家過年了。原計劃好了,今年春節帶父母和妻女回甘肅老家過年,看望年邁的姑姑和病的舅舅,並且已經買好了回程動車票。但疫情出現后,他向院部遞交了請戰書,又第一時間悄悄在網上退了票。在接下來的疫情防控中,蘇剛剛首先主動到發熱門診一線值班。面對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等物資短缺的形勢,蘇剛剛帶頭做到穿上防護服后就不再喝水,減少上廁所次數,能節約一套就是一套。並且,每次工作八、九個小時以上,直到看完所有的病人才抽空吃上兩口飯。有一天,蘇剛剛剛換好防護服,正准備投身到工作中,遠在甘肅的三姨因為擔心,發來視頻通話。誰知全副武裝的他可把對方給嚇了一跳。他趕忙內疚地跟對方說:“不好意思三姨,這些年一直沒回來看您,現在又是這樣子裝扮!”三姨理解他,並十分感動,一時間,在電話那頭都止不住流淚了。

韓婷,是醫院急診科護士長。出於職業的敏感,還在媒體剛剛出現疫情報道的時候,她就立刻組織科室人員學習相關知識,率先准備好發熱門診的環境和物品。隨著疫情的蔓延,她每天早出晚歸。那些天,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她的身影。韓婷本來嗓子不好,可疫情以來,她幾乎天天工作12個小時,嗓子說啞了連水也顧不上喝。韓婷的家裡有一位射患癌症的母親、年近九旬的爺爺和一個正讀初中的孩子。多少天了,當身體每況愈下的母親,經受不了癌痛的折磨給她打電話時,她卻在工作的崗位上為其他患者忙碌著,每天總是要等到短暫的休息時間,才回到老人身邊去陪上一會兒。孩子在電話裡聽到她沙啞的聲音總會問:“媽媽你怎麼了?什麼時候回來啊?”她都總是說:“媽媽沒事,你在家乖乖聽話,等我忙完了,我就回來陪你。”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的韓婷,總是內心充滿了內疚,她知道,母親、爺爺和孩子,需要的是她的陪伴。可是因為疫情的出現,她不能,她做不到。2月4日,韓婷在忙完一天的工作稍稍閑了點下來后,在日記中這樣寫道:“這麼多天以來,我一次都沒有好好陪伴兩個老人和孩子。即使在萬家團圓的除夕夜,望著遠處的煙火絢麗綻放,即使在看著人們戴著口罩也照常舒心自在時,面對著絡繹不絕的病人,我的心依然很平靜。因為我覺得雖然我未能盡孝父母膝前,沒有給足孩子的母愛,但是疫情防控,在患者的眼中,穿著工作服的我們就意味著團圓,意味著希望,就會有無盡的快樂。”那天,孩子看見了她的這則日記,不禁感動得伸了大拇指點贊道:“哇哇,媽媽好樣的!”

那些天,人們很新奇地看到,在遠離縣城的仁和、金華、復興和鳳來等鎮的鄉村小路上,時不時出現幾個穿著白衣、戴著口罩的人。原來,那是院內二科糖尿病慢病管理組的黃磊、李映雪、李艷均和針灸康復科神內組的牟丹、張明菊他們。因為疫情實施臨時交通管制,他們就及時向患者開放微信及電話免費就診咨詢,為患者提供醫療及用藥咨詢等。部分鄉鎮的糖尿病等慢性患者無法及時到醫院開藥,針對這一情況,醫院就立即組織愛心小分隊,及時把藥送到患者家裡。2月13日那天,見醫生親自把藥送到家裡來了,鳳來紅旗村的李江平老人,感動得連聲說:“你們醫院真好!你們真是大好人啊!”

其實,感動我們的何止蘇剛剛、韓婷和黃磊、張明菊他們呢。那天,去採訪負責宣傳的張軍榮書記,他一連說出二三十個人來,比如內二科的侯德健、外一科的何昶江、骨二科的何志勇,還如數家珍般地述說著他們的故事,弄得我們無論怎麼快都覺得記不下來。其實,我們知道,為了打贏這場阻擊戰,醫院每一個醫務人員都是戰士、英雄和最可愛的人。

四、他(她)們,從這裡逆行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四。

早上6點,射洪市中醫院門診一樓的大廳,燈光如舊,卻似乎顯出從未有過的敞亮和輝煌。

她們——重症監護室主治醫師徐如貴,護士陳梅、蔡秋鳳、鄭樹華四人作為醫院第一批馳援武漢的代表,就要從這裡出發了。

此時的她們,像即將出征的航天英雄。

為她們壯行,市領導王勇副市長來了,院領導和科室的同事們來了,家屬、親人們來了。

徐如貴捧著鮮花,代表戰友們說:“請大家放心,我們深知逆行不僅意味著危險和艱苦,更多的是光榮的使命,是責任和擔當。我們一定代表醫院,代表射洪,把心交給武漢,把愛交給患者。”

說完,他們堅定地轉過了身去,背影留給了親人和同事。

也是在這兒的一樓大廳。2020年2月2日,針灸康復科副主任李立,和陳熙軍等13人,扛著使命,代表醫院從這裡奔赴到了射洪市河東新冠肺炎救治中心。

臨行前,李立隻有一句話:“河東傳染新區,那可是我們射洪的小湯山啊!”說著,眉宇間禁不住透著一種無法掩飾的自豪。

也許,還有一批批醫護人員從這裡奔赴前線。因為,他們(她們)的請戰書還在那裡放著。那些鮮紅的指紋,就是一顆顆因時刻待命而跳動著的心。

從看著徐如貴、李立們轉身的背影那一刻起,對戰友,對親人的牽挂,就無時無刻不縈繞在每一個射洪中醫人和他們在家親人們的心間。辦公室主任楊春才說:“隻要回到家裡,我每天都要守著新聞頻道看。就想看看徐如貴他們上鏡頭沒有。想看看他們工作的狀態,想知道他們生活的情況。”

2月3日那天,院長余致鰲陪同市委組織部長劉光輝一行,一一看望慰問了馳援武漢人員的家屬。當來到鄭樹華家中時,她5歲的孩子小羅正在看電視。劉部長問小羅:“想媽媽了嗎?”小羅一邊說“想”,一邊拿手指了指電視。原來,那時電視裡正在播放武漢的救援情況。幾個白衣天使,穿著防護服,隻透著一對眼睛,卻在病房裡不停地忙碌著。劉部長笑著問:“哪個是你媽媽?”小羅隻不好意思偏了偏頭。其實大家早已經看出,小羅思念媽媽,他是把電視裡每一個白衣天使都當成自己的媽媽了。當時小羅還畫了一朵向日葵《送給媽媽》,又在視頻裡一邊喊“媽媽加油”,一邊比劃著手說:“我要把怪獸(他指的病毒)打死給你們看!”小家伙可愛的表現,令在場的人都禁不住笑了。

蔡秋鳳的兒子文瀟洒則在信中夸贊自己的媽媽:“在我的心中,你就是最勇敢的戰士!”

“最勇敢的戰士”,這的確是所有逆行者無愧的最高榮譽。就在2月3日醫院《致抗疫隊員的一封信》的前一天,徐如貴、陳梅、蔡秋鳳三名同志,還向四川省援鄂臨時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們以實際行動體現了“肩上越是沉重,信念越是巍峨”。

隨便看看他們戰“疫”日記中的點滴吧——

2月3日(徐如貴):一位患者家屬給我發來微信表示感謝,還順便發了個紅包。她是我們科室實施的第二例CRRT治療的患者的女兒,能夠得到她們的理解感覺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了。當然紅包我也是不可能收的。 

2月8日(鄭樹華):昨天上班,我主管了一位躺在床上帶著無創面罩的阿姨。她的意識是清醒的,但由於身上安置了各種儀器,活動暫時受到了限制。在我給她倒完小便后,她把我的手緊緊握住,我讀懂了那是感動。在我為她治療結束將要離開的時候,她為我豎起了大拇指。在那一刻,我再一次為自己的職業而感到無比自豪!如今,在全國上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作為醫務人員代表能夠援助武漢,也注定是我的職業生涯中的寶貴財富。

2月9日(蔡秋鳳) 今天武漢“陽光明媚,天空飄著朵朵白雲”,這是我兒子寫作文常用的開場白。明天他就開始“停課不停學”的線上學習了,希望他能快速適應特殊時期的特殊學習方式。而我也在他 的思念中平平安安、忙忙碌碌地工作著。�不能准時下班、不能准時吃飯應該是醫務工作者的常事,何況是這種特殊時期。這不,原本12點下班,但待我脫下防護服,做好消毒等工作回到住處已是下午3點半。為了避免上班時上廁所耽誤時間,早上起床沒有喝水,現在早已口干舌燥、飢腸轆轆了,一回來就灌了一大杯涼白開,吃了一碗方便面,真香!

2月14日(徐如貴)今天,我們的團隊來武漢作戰已持續18天了,我們每個人都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奮戰在一線。為了避免被傳染的風險,保証自己的健康和戰斗力,我們每天必須穿著厚重的防護服,這極大地消耗我們的體能,讓我們行動非常不便,甚至看起來還有些“笨拙”。但是,在我眼裡,那笨拙的樣子真美!

2月18日(陳梅) 這幾日咳嗽、痰多、流鼻涕,雖然喝著中藥,內心還是不免憂慮。昨日做了CT檢查,今日得知肺部情況正常后,終於鬆了一口氣,並想我隻要不倒下,就可以繼續為這裡的患者服務了。晚上一回到賓館,就看到家鄉蔣喻新書記和張韜市長寄給我們射洪醫護組的慰問信,心裡真有話不出的感動。另外,和慰問信一道寄來的還有家鄉愛心企業的特產。正宗的麥加牛肉、子昂李燒臘的兔腿和鴨子、麥地納的手撕牛肉……一拆袋整個香飄四溢,色澤誘人,對,就是這熟悉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

2月8日(援助射洪市新冠肺炎救治中心 何娜):昨天,醫院來了三個小朋友,他們必須要單獨隔離治療。看著他們分別走進了病室,我就想,這個愛玩愛鬧的年齡,沒有親人和玩伴是多麼痛苦的事啊!於是我暗自在心裡決定,接下來要跟同事們一起當好“臨時媽媽”。一說,大家都很贊同我的提議。今天,一早我就按要求做好自射防護,帶上零食和兒童讀物,進了他們的病室。然后把帶去的送給他們,跟他們像媽媽一樣交談,說些暖心的話,還和他們一起做一些簡單的游戲。看著孩子們一點沒有孤獨的樣子,我真跟看到自己的兒子似的打心眼裡高興。

讀著這些有溫度的文字,我們不僅看到了“逆行者”們工作的日常,更感受到了他們那朴實而崇高的情懷。

因為大愛、無畏和樂觀,他們,注定成了這個春天最美的風景。

五、是魂,也是愛

2月13日上午。醫院名老中醫工作室。窗外寒氣籠罩,可室內熱氣騰騰。十余名名老中醫正聚在一起,進行一周以來的第三次研討。

還在第一次研討會前,院長余致鰲就對大家說:“我們是中醫院,發揮好中醫藥在這次疫情防治中的作用,這既可以體現出中醫的魂,也將是我們中醫人獻出的愛。”

那天以后,專家們經過對國家衛健委及中醫藥管理局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認真學習,按照“三因制宜”思想,緊密結合射洪地域、氣候及民眾體質等特點,先各自擬出一個藥方,再在一起討論。副院長楊繼芳說:“那些天,包括每一位藥,每一位藥的劑量,專家們都要說出個理由,稍有存疑,會后還得查資料,找佐証,所以總要反反復得地進行討論。”

2月3日,首個防治藥方出來后,醫院精心熬制5000余人份,分別送給院內醫護人員。還在其后進行了隨訪調查,搜集有關的信息,作為進一步修訂防治藥方的依據。

這第三次討論可說是更加熱烈了。各位專家結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的相關要求和當下實際,積極發表各自的意見和建議。經過充分討論,最終形成了針對10歲以下、10-65歲及65歲以上的不同人群預防處方3個。

“根據不同人群處方,這可是個新穎的思路。”名中醫、主任醫師管捷說:“因為不同人群體質不同,免疫功能有區別。按不同人群處方,就可以兼具有效增強抵抗力和抗病毒等功效,也才能更好地起到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果然,專家們的心血沒有白費。接連數天,3個處方經在不同人群中服用,普遍反映良好。

那些天,醫院先后分組免費為戰斗在抗疫一線的交警、醫務人員、路政、社區、留觀點工作人員及被隔離人員等共送出預防中藥湯劑45000余人份,深受大家好評。經開區高速公路出口卡點的交警任曉勇喝下后對送藥的醫務人員說:“你們為我們配制的中藥,既預防病毒,又溫暖人心。我們定將和你們一起,守好抗疫防線,疫情不退,決不收兵!”

中醫是國萃。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射洪中醫人依然沒有忘記,弘揚國萃是自己的天職。

採訪結束走出醫院的出口時,盡管天陰著,不時還有縷縷寒風迎面襲來,但是我們心中有種格外的溫暖。我們忍不住再次回過頭去,那裡是佩戴著紅袖導的幾位白衣天使,正手持額溫槍,為排隊入院的人們測量體溫。

我們知道,我們的採訪其實並沒有結束,因為疫情還在繼續。這裡,和所有的醫院一樣,白衣天使們正在繼續堅守,正在用他們平凡而又偉大的情懷,孕育一個人們期待已久的春溫暖花開的季節。

 

作者簡介:

董澤永 男 ,四川遂寧射洪市人,曾作過教師,政府公務員,副處級干部。2000年加入四川省作家協會,業余主要從事小說、散文、報告文學寫作。中篇小說曾兩度榮獲由中國作協、中國文聯和國家衛計委等六部委聯合舉辦的“鵬程杯”小說類優秀獎。先后出版小說集《這年代的事兒》《晴天有霧》《影子》等三部。系射洪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陳子昂文學社社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