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線好書記

楊安模

2020年03月25日21: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輛自行車、一台電子擴音器、一個小喇叭是他的標配。在東北服役時,嚴寒給他落下了老寒腿。蹬自行車時,膝關節、踝關節也會與自行車共鳴,他自嘲地說:“咱這是自帶工作節奏!”他叫黃應輝,一名退伍軍人,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政協社情民意信息員。他是五星鎮三河口社區支部書記,又是五星鎮連天山社區村支部書記。

2019年12月中旬,新冠肺炎病毒從武漢向四周擴散,疫情形勢緊迫,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打響。2020年1月24日,四川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

川南興文縣是勞務輸出大縣,五星鎮又是興文縣的勞務輸出大鎮。有錢無錢回家過年是中國人秉承千年的習俗,臨近年關,人們都在往家裡趕。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走上快車道,陸上、空中立體交通日漸完善,回家的路越來越便捷,地處興文縣西北邊緣的五星鎮在2019年舊歷臘月初,因回鄉車輛過多,出現了道路擁堵現象。

嚴峻的疫情與返鄉如潮的人流對於五星集鎮所在的三河口社區、連天山社區村都是一個不小的考驗。鎮黨委羅書記對黃應輝書記說:“三河口集鎮是五星鎮的中心,連天山社區村是五星鎮的北大門,你把這兩個地方守住了、守好了,五星鎮的疫情防控任務就基本完成一半了!”

黃書記近兩三年來就在三河口社區與連天山社區村之間奔忙,他家在街上,來回穿梭正好要經過家門,平常都三過家門而不入,何況是在非常時期。這個春節對於他來說,沒有“休息”二字,他心中隻有群眾,隻有責任。

社情民意信息員身份的他敏銳覺察到,這是一場不一般的疫情阻擊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要做好民情民意調查,了解禁足時期人民群眾的生活需要、生產需要、心理需求。以民生為根本,踏實做好各方面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理解與支持。

自戰“疫”打響以來,黃書記一直堅守在防疫第一線,他和社區干部、志願者服務於兩個社區千余戶居民。

每天早上剛6點,他就起床,蹬著那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自行車,開始巡查三河口社區各防控點。一邊在三河口社區轄區行進,一邊打電話詢問連天山社區村防控點情況。三河口社區巡查、布置完畢,他又馬不停蹄地趕往連天山社區村,處理防控日常事務。從五星集鎮到連天山社區村,又從連天山社區村到五星集鎮,他指導工作人員逐組逐戶排查人員信息﹔在兩個轄區來回宣傳防疫知識﹔關心居家醫學觀察居民的生活狀況、心理健康﹔與社區、村組干部一起運送抗疫物資,身背40多斤重的消毒噴霧器,對重點區域進行消毒﹔親自核查疫情排查的各種數據。兩個轄區哪裡缺人,他就補在哪裡。每天奔走十余公裡,一日三餐都在防控點,除了泡面還是泡面。在沒有參加夜晚值守的時候,他回到家,常常是凌晨1點左右,這就是他──一個社區黨支部書記兼鄉村黨支部書記、縣政協社情民意信息員抗疫時期的普通一天。關心黃書記的群眾問:“你每天這樣連軸轉,累不累!?”黃書記微笑著回答:“當過兵的都是鐵打的漢子,不會累!”

疫情期間,作為政協社情民意信息員,他每時每刻關注疫情形勢,以外來、歸鄉人員排查為中心,服務於防控大局。他密切聯系群眾,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發揮自己從過醫優勢,科學宣傳。深入群眾,務實工作,勤於調研。他要黨員干部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明辨是非,在群眾中提高科學站位、政治站位。

作為守土一方的黨支部書記,基層管理者,政策執行者,他堅決貫徹精准施策,科學防治的要求,做到守土盡責。服役過空軍部隊,他深知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在三河口社區干部會議與連天山社區村緊急干部會議上,他要求黨員干部 用科學觀武裝頭腦,堅定信念、履職盡責。滄海橫流,迎難而上,堅決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他要求各村民小組充分發動返鄉大學生、回鄉有識之士,普及新冠肺炎知識,提升群眾的科學防護意識,穩定了群眾的情緒,消除了群眾的恐懼心理,讓謠言沒有可乘之機。

在返鄉人員的摸排中,他要求做到精准,迅速。在部隊從過醫的他知道時間與細致的重要。他對身邊同志說:“漏掉一戶就是留下隱患﹔抓緊時間就是與病毒搶人!”他與工作人員一起起早貪黑,對重點街道、村民小組逐戶排查,認真仔細地向群眾普及新冠病毒防護知識、傳達防控要求。

防控點值守人員缺乏,他首先派出自己大二在讀的孩子上崗執勤。同時動員社區、村組干部,把回家休假的大學生補充到執勤點上。個別干部親屬開始有想法,認為孩子涉世未深,卡點執勤太危險。黃書記語重心長地說:“關鍵時刻不僅是我們黨員挺身而出,擋在前面,也要教育我們的后代,擔負起責任。有大家才有小家,有責任感的孩子才能成人。這個特殊時期,‘共產黨員’不單是一種身份,更重要的是責任和擔當!”是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時值春節,正是一年一度走親訪友的時候。盡管做了大量宣傳工作,還是有的居民心懷僥幸或一時半會改不掉舊習,想方設法要走親訪友﹔紅白喜事關切顏面,依舊想要大操大辦一下。

連天山社區村村民汪某,在白濘坳值守點強行沖關並辱罵工作人員,影響極壞。執勤點志願者匯報說:“如此嚴峻的疫情形勢都還看不清的咬暖犟,該弄去派出所好好收拾。”黃書記說:“他是我們的村民,我們有教育他的義務,有責任提高他的認識。抓人不是重點,防控才是根本!”黃書記本著教育感化為目的,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汪某終於認識到錯誤,並樂意為執勤點服務。

連天山社區村內有一大姓人戶,選定了正月初六的良辰吉日,准備為兒子完婚,各方准備就緒,就等時辰一到就大擺喜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危急關頭,黃書記先找到婚禮司儀──這家的姑爺,講明疫情形勢、操辦會導致的嚴重后果﹔並讓司儀做通這家人的工作,近千人的大聚會得以撤銷。黃書記講事實,擺道理,以人為本,為民著想,說服了欲要大操大辦紅白喜事六起,有效地掐住了人員聚集的勢頭。

黃書記與社區干部、自願者的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群眾看在眼裡,他們有的提水果,有的送干糧,有的蒸包子親自送到執勤點。送包子的周大姐說:“你們為了整個連天山社區村的安全,熬更守夜,實在太辛苦了!有你們的守護,我們更放心!”群眾最質朴的表達讓黃書記非常感動,他對執勤點的工作人員說:“我們一定要認真仔細工作,守好卡點,不辜負人民群眾的期望,才對得起人民群眾的信任與關愛!”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這個極不尋常的春節,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像黃應輝書記這樣的千千萬萬黨員、社情民意信息員,忠誠履職、竭誠奉獻,始終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列。用他們的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踐行了基礎干部的責任與擔當,夜以繼日守護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抗擊疫情戰場上一面面獵獵的黨旗,飄揚在人民群眾心中!

 

作者簡介:

楊安模,筆名:鄉村教書匠,四川興文人,教師。1986年首次在《宜賓教育》發表現代詩《遠方的思念》。詩文散見於《中國詩》《長江詩歌報》《現代文學》《宜賓文學》《企業家日報》及國內文學網站。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