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解封之日”定了!沒有不來的春天

羅昱

2020年03月25日10: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終於,在春日的溫暖陽光盡情揮洒之際,荊楚大地要“解除封印”了。

2020年3月25日,注定會讓湖北乃至全國人民難以忘懷,這一天,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將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鄂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根據《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這天,因為疫情按下“暫停”的武漢即將重啟,因為疫情陷入“迷茫”的湖北鏗鏘起航。或許再多語言都無法讓外人感觸到湖北及武漢人民這些天經歷了什麼。從嚴冬臘月,到如今春暖花開,湖北和武漢,時刻牽動人心。歷經兩個多月社會各界的艱苦奮斗,我們終於迎來了抗擊疫情阻擊戰的階段性成果。

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必須應對有序、協調有方,審時度勢、綜合研判至關重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北人民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奮力戰疫。“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湖北和武漢人民與疫情抗爭的兩個多月時間裡,我們看到了各級黨委政府嘔心瀝血,精准施策,敢於擔當。我們看到了黨員干部們為了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迸發出的強大執行力。

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洶洶而來,在危難之際,廣大醫務人員、解放軍戰士、社區網格員、志願者,他們不顧個人安危,不計個人名利,踐行著“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誓言。無數的他和她,為了不耽誤工作,婉拒在鏡頭前和父母打招呼﹔為了讓同胞不陷入孤軍奮戰,在闔家團圓的除夕夜收拾行囊奔赴戰“疫”最前線……一度被人貼上“任性”“自我”標簽的80、90后,危難之際,骨子裡的家國情懷被點燃。他們相信“命由我,不由天”,被護目鏡勒出痕跡的臉頰,是那麼青春靚麗,那是戰“疫”斗士的榮譽勛章。他們,肩負著打通“科學防控、精准施策、聯防聯控”最后一公裡的重擔,組成了讓病毒難以逾越的鋼鐵長城。

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打贏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再次被載入史冊!”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高度贊揚武漢和武漢人民,充分肯定他們的犧牲與奉獻、堅持與努力,向他們表達崇高的敬意。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人民群眾日常基本生活受到很大影響,但他們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遵守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配合相關措施。這次疫情處置,考驗著中國政府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考驗著中國社會各界面對共同威脅時的戰斗力、執行力,也考驗著中國人民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雖不能奔赴抗擊疫情一線,人民群眾也在用實際行動支持著戰“疫”:一兩天不出門容易,一兩個星期不出門也湊合,但要做到兩三個月不出門,需要非同一般的定力。盡最大努力阻斷傳染途徑,把病毒“悶死”,人民群眾該記上一功。

我們忘不了在戰“疫”初期就逆向而行的鐘南山、李蘭娟等院士﹔忘不了拔地而起的火神山、雷神山以及一座座承載著生命希望的方艙醫院﹔忘不了前赴后繼與死神較量的一線醫護人員、解放軍、社區網格員以及志願者。我們忘不了湖北、武漢人民那充滿期盼和感恩的眼神,忘不了孩子和“護士媽媽”互相鞠躬的定格,忘不了“大白”和“嘔泥醬”秀“肌肉”的畫面……艱苦奮斗、堅忍不拔的民族精神,我們在九八抗洪時見過,在抗擊非典時見過,在汶川抗震救災時見過,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又一次傳承、見証!

國泰民安的樣子,就是看著你們清晨在路邊吃著熱干面,擠著幾乎“上不去”的地鐵,吐槽著繁瑣的工作,吃著依然誘人的夜宵,抱著愛人安心入眠……在“解封”之日,湖北,生死之交,要記著﹔武漢,櫻花之約,別忘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