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做山 茴香畫柳 宅家男用食材拍大片

2020年03月25日09:30  來源:北京晚報
 

生姜做山,茴香做柳,仔細看黛玉葬花場景的梅花是葡萄梗做的……近日,一系列用食材當道具拍武俠“大片兒”的短視頻在某視頻社交平台上火了,要不是有百萬粉絲圍觀見証,還真不敢相信這些炫酷的大片兒是用一堆食物做的。這些作品是一位80后小伙兒的創意,他叫李曉棟,是從事計算機動畫制作的。不過,現在網上都叫他“面粉俠”“辣椒俠”。

三十多部“大片兒”都能吃

“隨手拿起生姜、茴香、面粉,擺在桌子上,山林的味道有了……”晚飯后,李曉棟圍繞著小廚房的一角忙活著。

篩過的面粉均勻覆蓋在“山林”上,再插上幾根茴香,剪兩個小紙人兒,林妹妹和寶哥哥就上場了……前后不到半小時,賈寶玉和林黛玉共讀《西廂記》的手機視頻小電影就制成了。

像這樣用食材拍的“大片”,李曉棟已經完成了三十多部,有《臥虎藏龍》《少林寺》這樣的老片子,也有《攀登者》《陳情令》等時下熱播劇,還有不少精致的“影視海報”。

不止蔬菜,生活中的一切,李曉棟都能拿來當道具。蘋果啃一口就是懸崖峭壁﹔畫面中還缺個“五指峰”,孩子的小腳丫正好派上用場……

作品成爆款引來大明星

“疫情來了,悶在家裡買菜、做飯、帶娃,我這‘全職奶爸’憋的無聊,就琢磨出了這個,沒想到真有不少人看。”提及制作靈感,李曉棟這樣說。

最初,李曉棟和學生們在網上分享案例。學生們鼓勵他把視頻傳到網上,沒想到竟成了“爆款”,引來百萬網友圍觀,出演《當幸福來敲門》的大明星威爾史密斯也關注了他的作品。

李曉棟說,為了讓細節傳神,他反復觀看原片找靈感,更在人物設計上抓特點。比如,為了表現林黛玉的柔弱感,李曉棟為她設計了溜肩﹔在顏色選擇上,林沖用的是藍光,一股江湖氣扑面而來。

如今,李曉棟被很多人知曉,成為中國文化輸出的一分子。但在被關注前,他已經做了整整13年的影視動畫和特效方面的教學。

面對贊許聲,李曉棟平靜地說:“我不過是一個喜歡攝影的老師和大家分享案例,收獲都是意外。”記者曲經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