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嶺重開首日運行有序

2020年03月25日09: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八達嶺重開首日運行有序

  昨日,八達嶺長城景區恢復開放。記者 潘之望攝

  昨天,因疫情關閉近兩個月的八達嶺長城景區恢復開放,景區通過兩道體溫檢測、設一米線、免費接駁車等措施,確保有序安全運行。恢復開放首日游客並不多,截至下午14時,接待游客近900人。

  上午九點多,位於景區西側黑龍潭停車場的接駁站旁,陸續迎來第一批登長城的游客。游客們三三兩兩、戴著口罩,背著相機和包,有的自駕而來,有的乘坐公交車來,腳步輕快。疫情期間,為了讓游客有序登城,景區特地在此設立免費接駁車,游客可選擇徒步2.3公裡或乘坐接駁車到西門外安檢口附近。

  在這裡,景區對游客健康狀況提前進行了“預檢”。接駁車站排隊處,黃色的“一米線”將每位排隊者的距離拉開,大喇叭不斷播放著溫馨提示:“請您佩戴口罩,提前通過北京健康寶驗証個人健康信息,並主動出示。”隊伍最前方,幾位工作人員一面檢查游客是否佩戴口罩,一面查看“北京健康寶”的驗証信息、並挨個兒測量體溫,佩戴口罩、身體無異常的游客才可乘坐大巴車,工作人員挨個兒發放綠色圓形的“健康碼”。登上大巴車,工作人員不斷提示游客隔位就座,乘客達到25—27人之間,便可發車,確保空座率在50%以上。每輛接駁車在運行一趟后即對車座扶手、車窗等游客經常接觸部位進行消毒,同時開窗通風。

  車行五六分鐘,游人到達西門外安檢口。在這裡,工作人員有序引導,游人拿著二代身份証刷証進入,同時還有紅外線測溫儀“秒測”體溫。在另一個東門外安檢口,同樣設有紅外線測溫儀,確保每位進入景區的游人身體無異常。

  登上城樓,春風拂面,遠處山脈起伏、近處長城蜿蜒。雖然延慶氣溫尚低、還未有桃紅柳綠,但對於宅家兩月有余的市民來說,登高望遠、吹吹山風已是十分愜意。雖然戴著口罩,但拍美照的熱情並不減。

  重新開放后的八達嶺長城開放范圍為北六樓至南五樓半,全程實行分流式單向循環游覽路線,游人可從任意城樓口沿下城便道返回,避免上城、下城人流面對面。

  八達嶺長城其他區域、水關長城、古長城、中國長城博物館,以及景區內索道、滑車等設施暫不開放。

  景區負責人介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游客帶來更好的游覽體驗,每日游客流量控制在1.95萬人次以下,為景區最佳承載量的30%。(記者 李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