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竊手機存“身份証照” 支付寶被套現三萬多元

2020年03月25日07:58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注意!老人失竊手機存“身份証照” 支付寶被套現三萬多元

  老人為民警送來錦旗致謝

  3月20日,自貢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大安街派出所收到轄區居民陳某送來的一面錦旗:“智擒盜賊,破案神速”。兩個多月前,陳某的“老年機”失竊,在隨后的近兩個月時間內,陳某既沒有報警也沒有採取任何防范措施,致使犯罪嫌疑人利用其存在手機裡的“身份証”,成功修改支付寶密碼,套現三萬余元並揮霍一空。當地警方接到報警后,迅速將犯罪嫌疑人楊某抓獲。

  受害人:想到值不了幾個錢

  陳某年近六旬,在自貢市大安區仁和半島某小區任保安,2019年11月中旬一天早上起床后發現放在枕邊的手機被盜。“想到值不了幾個錢,丟了也不心疼。”陳某表示,因此並沒有選擇報警。

  期間,發生的另一件事仍然沒有引起當事人的足夠警覺:

  手機被盜后沒多久,陳某的女兒就接到了“父親”發來的短信,稱“最近搞不起走,借兩千塊錢”。女兒趕緊回撥電話但無人接聽,回到家裡見到父親后才得知手機被盜一事,父女倆罵了幾句“賊娃子可惡”之外便了事。

  時間一晃就到了2020年,新年第一天陳某因裝修房屋到銀行取錢時,才發現銀行卡上自己辛辛苦苦存下的31000元錢全部不見了。

  嫌疑人:主動打電話給民警露餡

  2020年1月1日大安街派出所接到報案后,趕緊派人到銀行進行核實,得知卡上的錢通過其被盜手機上安裝的支付寶進行了消費,民警隨即趕到杭州調取了消費清單,比照清單上面的“時間”和“地點”,通過調取監控視頻和大量走訪,犯罪嫌疑人作案方式和行動軌跡逐漸浮出了水面。

  “剛開始幾筆消費都發生在轄區小賣部。”據大安街派出所教導員段永介紹,犯罪嫌疑人使用支付寶購買香煙時“不小心多按了一個零”,利用商家以現金退還多支付金額方式進行套現﹔此外還採取在手機店購買手機后,當場(通常在手機店門口)帶包裝低價轉讓,以及以支付商家手續費直接提現等多種方式,在短時期內將支付寶綁定該銀行卡上的錢“消費”得干干淨淨。

  同時社區民警譚金星反映了一條重要信息,前兩天他接到轄區一楊姓男子打來的電話,對方稱自己有一個朋友撿到了一部手機,並用上面的支付寶“刷”了兩包煙,特意咨詢“算不算違法”。 譚金星在電話裡明確告訴對方該行為涉嫌盜竊罪,並督促其朋友趕緊把手機交到派出所並接受處理。

  經監控視頻對比,譚金星一眼就認出畫面當中的犯罪嫌疑人,就是給自己打電話的楊姓男子。

  民警提醒:手機存身份証照片風險大

  1月8日,接到報案一周之后犯罪嫌疑人楊某落網。據悉楊某有犯罪前科,但近十年來經營小生意還算安分守己。

  當晚凌晨2時許,楊某路過保安亭一時手痒順走了保安陳某的手機,在企圖騙其女兒“借兩千塊錢”無果后,楊某並沒有就此收手,而是利用陳某存在手機裡的身份証照片,申請支付寶密碼找回,隨即將綁定在銀行卡上的錢套現后揮霍一空。

  受害人陳某則稱支付寶是他人幫忙申請的,自己從未使用,早已將這件事忘記得一干二淨,故沒有在手機丟失后第一時間報警、注銷支付寶或取消銀行卡綁定。陳某還表示自己年紀大了記不住身份証號碼,為了“圖方便”便將身份証拍一張照片存在了手機裡。

  目前犯罪嫌疑人楊某涉嫌盜竊罪已被公安機關移送起訴。

  民警提醒:手機等財物被盜后應第一時間報警﹔手機裡盡量不要保存身份証照片,一旦被盜或遺失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造成信息泄露和大的財產損失﹔長時間不使用的手機支付功能最好卸載,此外應及時開通綁定銀行卡支付提醒功能。(記者 徐昭磊)(圖片由大安街派出所提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