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看是景區,近看服務區,有的還能提前值機……

四川高速公路服務區進入4.0時代!

2020年03月24日07:5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高速公路服務區進入4.0時代!

  ▲大風頂服務區效果圖

   成仁高速  汪洋服務區  司機之家

  當你駕車路過高速公路服務區,會看看油箱,是否需要加油﹔問問車上乘客,要不要如廁方便一下﹔最多就是在盛產水果茶葉等地,順便買點土特產……

  進入2020年,四川新打造的高速服務區將令人耳目一新!這些現代智慧的建筑從設計之初,就結合原始地形地貌造就,全國首創。在這裡不僅能看山看水看風景,還能憶歷史品文化,在服務區4.0時代開辟一片新天地。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服務區

  距離天府國際機場15公裡 可提前值機、觀山、喝茶

  全長89公裡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首條新建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其唯一的一對服務區也將成為智慧生態的典范。 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設計分院副總工程師陳力介紹說,該高速服務天府國際機場,面向的是全世界的游客,不僅需要國際化,也需要突出地方特色。 服務區的設計靈感來源於成都平原特有的阡陌交通、色彩斑斕的田野、鄉村及林盤,不同的季節呈現不同的顏色,大地如多彩的地毯鋪裝而成。 而服務區最大的特色來自龍泉山脈。從成都往機場方向一側,風格時尚現代的商業綜合體依山而建,以半弧形的包容形態,擁抱地形中已有的自然丘陵,並將大地錦緞、風吹田野所形成層疊之感,融入建筑造型。 未來,在商業綜合體中,人們可享受智慧化人性化服務,比如可以提前辦理值機手續、查看航班信息,抵達機場后便可直接登機﹔通過連廊或樓梯,又可近觀龍泉山風光,喝茶晒太陽,在趕飛機或接機前欣賞優美的自然風光。 服務區離機場僅15公裡左右,大約10分鐘便可抵達。

  樂西高速大風頂服務區

  森林公園彝文化引人小憩 比傳統服務區大3-4倍

  自然風光、綠色生態,將成為2020年后中國高速服務區提升的主題。樂(山)西(昌)高速大風頂服務區就是其中一個典型。樂西高速是一條山區扶貧高速。由於山地環境特殊、森林覆蓋密度大,該服務區借鑒歐洲阿爾卑斯山區的高速公路,設計為單邊服務區,對向車輛也由一座立交橋引流而至。 這座設在馬邊縣和美姑縣之間的服務區,離最近的村庄也有11公裡。當服務區建設好后,高速路引來車流人流,一座上萬畝的原始森林公園也將隨之拔地而起。來到服務區,就進了景區,在這裡游玩一整天也綽綽有余。 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設計分院副院長賴波介紹,該服務區佔地400畝左右,以湖泊為中心,規模比傳統服務區大3~4倍。除了自然風光,當地的人文特色——彝文化也將深深鐫刻在服務區的設計建設之中。 賴波在與彝族名人的交流座談中了解到悠久的彝族文化,得知彝文字是我國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建一座彝文字廣場的想法由此誕生。彝族歌舞展示舞台、彝族美食街、彝族民宿、文化博物館……一場服務區的小憩可能變成彝文化參觀之旅。

  待樂西高速建成通車,該服務區距離著名的旅游城市樂山僅約1小時車程。 而同在樂西高速的昭覺服務區,則將利用其獨有的梯田地形留住游客。車停梯田之上,下車便可游覽。

  從剎一腳方便下,到消費新場景

  高速公路服務區走過4個時代

  從上世紀90年代四川建設第一條高速公路開始,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設計分院就是服務區設計的頭腦風暴中心之一。該院院長張勇向記者介紹了中國服務區走過的4個時代。

  服務區1.0時代,服務區功能單一,以上世紀90年代初的高速路服務區為代表,供駕乘人員剎一腳,方便一下。2000年前后,商業模式開始融入服務區,是2.0時代。比如餐飲的入駐,讓人們在停車之余,可以用一頓熱食便餐。 隨后10年,不少服務區陸續進行功能提升,進入更人性化更舒適的3.0時代。全國百佳示范服務區的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務區就是代表之一。比如在室外空間環境上進行花園式打造,在停車場設置上借鑒法國的流線型設計,進行大小車分流。司乘人員如廁后,還可經過人性化的風雨廊道進入餐飲區。

  同為全國百佳示范服務區的成樂高速夾江天福服務區,於2008年成功創建為國家4A旅游景區。四川交投成渝公司介紹說,該服務區經過改造為開放模式,以觀光茶園、游客中心、台灣美食街等服務設施,顛覆“一座房子、一個壩子和一個加油站”的傳統服務區結構,解決當地扶貧脫困問題的同時,形成“茶文化”良好氛圍。該公司旗下的成仁高速汪洋服務區則建成了“司機之家”,為駕駛員提供簡餐服務、自助睡眠艙、多種業務窗口,甚至VR體驗娛樂等。

  2017年以后,隨著“交通+”理念的提出,以及廁所革命的推進,更智慧、更具個性化的服務區嶄露頭角,在網絡時代甚至成為“網紅打卡地”。張勇表示,四川新設計建造的服務區必將在此基礎上,結合商業價值、生態價值、人文價值,在4.0時代走得更遠!(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圖據受訪者)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