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的“昭化故事”

2020年03月23日16:5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昭化,位於廣元市腹心地帶,自古以來就有心系黎民的人,有埋頭苦干的人,有胸懷大愛的人……

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這座有2000多年歷史的縣區又燃起戰斗的硝煙。

力量,有責任擔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1月21日,昭化區打響了與疫情斗爭的“發令槍”。

1月23日(臘月二十九),昭化區緊急召開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專門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除夕晚上),昭化區再次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要求涉及疫情防控有關單位和個人取消休假,立即返崗抗擊疫情。

1月25日(正月初一),指揮部發出命令,全力排查武漢及湖北返昭(途經)人員,各級決策部署迅速落地落實。

……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昭化區成立了以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區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以區政府主要領導為指揮長的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昭化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指揮部下設立9個工作組全由區委、區政府分管領導擔任組長,並推行“縣級領導包鎮、鎮領導包村、鎮村干部包戶”的“網格化”防控體系。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之后,無論是交通卡口、街道社區,還是村落小巷,都有領導干部、醫護人員、志願者的忙碌的身影,他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牢固屏障。

至今,昭化區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保持“零”。

措施,有良好效果

排查疫情地區返鄉人員、摸排密切接觸者、服務居家隔離觀察人員……昭化區撒下大網,開展地毯式、滾動式排查,做到了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內防擴散,外防輸入。

昭化區創新提出高速卡口要做好人員體溫測量、問清人員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登記好外地車輛及人員、來昭“三類人員”專車專人送至定留觀點的一測、二問、三記、四留觀“四步工作法”。不僅如此,還在所有村設監測卡口,所有社設監測勸導點,推行防新冠肺炎防控知識普及、防非洲豬瘟、防禽流感“一卡三防”機制,阻斷病毒進村入戶。

既要抓防疫,又不誤生產。

如何讓近4萬人返鄉過春節的務工人員安全返崗、復工就業?昭化區創新‘預約制’確保企業復工復產零障礙,對返昭人員和昭化外出人員,兩地提前告知並提供健康証明等返崗預約要件,將預約信息提前通報高速監測卡口,安排專人專車到高速卡口接送,確保返昭人員不脫管。同時,與浙江嘉善、義烏等地聯動,開展“家門口”直達“廠門口”的春風返崗行動。2月16日,四川省首架出川農民工返崗包機於廣元機場起飛,154名昭化農民工當天赴浙返崗﹔2月19日,14名醫護人員護送324名農民工坐專車赴浙返崗﹔2月22日,第三批外出務工人員乘坐專列赴浙返崗……

勞務輸出增收,產業發展致富。

面對土雞滯銷,昭化區出台“雞十條”,解決養殖戶的燃眉之急,保証了疫情期間蛋、禽肉的供給,促進了土雞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昭化區還創新出台疫情期間緩解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十條措施,在全市率先制定促進農民工本地就業“八條”措施,多路徑扶持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

這些,既保証了防疫又促進了經濟發展,彰顯了昭化的氣度與格局。

感動,有曖心故事

越是危急時期,越能見証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緊要關頭,越要凝聚共同戰“疫”的力量。

除夕夜,萬家團圓時,清水鎮衛生院黨員干部王曉林毅然投身抗疫一線﹔元壩鎮分水嶺村共產黨員、網格員冷伍春,從除夕一直戰斗在阻擊疫情的崗位上,妻子骨折住院、透析,皆無暇照顧﹔衛子鎮石井村黨支部書記寧洪海,從晚上8點勸到凌晨1點,說服村民不辦婚宴﹔3617公裡,51小時的星夜兼程,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王雷和區機關事務管理局駕駛員趙軍,運回訂購的醫用物資……

昭化區蔬菜產業協會為武漢市洪山區醫院醫務人員、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捐贈蔬菜55噸和防護物資﹔2月5日,中紡糧油(廣元)有限公司生產的食用油、豆粕等物資,運抵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保障當地物資供應﹔2月13日,清水鎮文華村干部群眾為武漢捐款32610元……

昭化區的企業家、成功人士、干部群眾主動聲援“家鄉母親”。

廣元市天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為卡點工作人員,捐贈獼猴桃飲料230箱等物資﹔昌禾糕點董事長楊學智每日把面包、核桃餅、牛奶等食品送到防控疫情卡口工作人員手中﹔成都昭化商會、成都昭化流動人才黨委捐款23800元﹔同立商混捐款20萬元……

溪流匯成大海,壘石堆成高山。黨和人民是戰“疫”的堅強后盾,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終將會迎來勝利。(吳紋鋒)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