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口罩才安全?體溫槍會傷眼睛?這些謠言請別信

2020年03月23日07:39  來源:成都日報
 

  連日來,疫情的發展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各種謠言也緊隨其后,為此,成都市衛健委進行了辟謠。

  問:吸煙能把病毒“熏”死?

  答:煙民患病幾率明顯高於非煙民。

  問:“花式”戴口罩防病毒,多戴幾層才安全?

  答:有且隻有一種正確的戴法,深色朝外淺色朝內。一層就夠,多層口罩可能造成呼吸不暢。

  問:非常時期,自來水需靜置兩小時再用?

  答:出廠水余氯不得小於0.3毫克/升,自來水管線末梢余氯不得小於0.05毫克/升,才能確保水質安全。市民將接的自來水燒開飲用的過程中,氯氣就已經分解揮發了,空氣中靜置2小時,易造成二次污染。

  問:微波爐加熱、電吹風吹30秒能消毒?

  答:加熱口罩會使口罩內部結構被破壞。殺死病毒需要56℃持續吹30分鐘,小心燙傷。

  問:聞洋蔥能預防新冠肺炎?

  答:洋蔥的刺鼻性氣味來源於硫化丙烯等硫化物,有一定的抗菌能力,但新冠肺炎是病毒導致的。即便有殺菌功效,也不是聞幾下就能辦到的。

  問:體溫槍傷眼睛,造成永久傷害?

  答:紅外線測溫的原理是接收物體發射的紅外線,不會主動照射被測物體,該測體溫,還得配合。

  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