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石坡”又叫鑰匙坡 傳說藥王上山採過藥

2020年03月23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藥石坡”又叫鑰匙坡 傳說藥王上山採過藥

在大巴山深處有一個村,名叫鑰匙坡村,位於通江縣春在鎮內的鑰匙坡山下,當地人又稱之為“藥石坡”,村名的由來與唐代名醫藥王孫思邈還有一段淵源。

相傳,孫思邈行走天下,遍尋治病救人良藥,曾被通江美麗的山水吸引。他來到現在的鑰匙坡山採藥,一連在山裡住了好幾天,風餐露宿,餓了吃幾口干糧,摘幾把野果,渴了喝幾口山泉水,口嘗百草辨藥性,提煉丹藥採礦石。他在山裡發現了一種礦物質形似石頭,可以煉制丹藥,便稱為藥石。村民知道了此山盛產煉制丹藥的藥石,於是把這座山稱為“藥石坡”。

“藥石坡”又被稱為鑰匙坡,這是來自民間的另一個傳說。孫思邈上山採藥,常常吃不飽,一日昏睡中,夢見一白發老者對他說,山中有一道石門,門前有把鑰匙,打開門后,會有人送來苞谷面。

孫思邈按照夢中情景找尋而去,找到那把鑰匙,打開石門后,裡面有一婦女正趕著毛驢推著石磨磨苞谷面。見到藥王,婦女捧起一把苞谷面送給他。孫思邈撩起長布衫子接面粉,順手將鑰匙放在磨盤上。待他走出山洞,石門便砰的一聲關上了,再看衣服裡的苞谷面全變成了黃燦燦的金子粉。待他回頭看時,那道石門卻不見了。后世一直流傳著孫思邈把取金子的鑰匙放在了此山中,便將此地叫做鑰匙坡。

孫思邈在通江一帶採藥煉丹是有史料記載的。據道光《通江縣志》記載:“藥石坡,在城東七十裡,傳孫真人思邈採藥處,至今出產藥物尚有二十余味。”“藥石坡”,橫亙於通江縣雲曇鄉、春在鎮、麻石鎮,山高坡陡,長百余裡。

民間傳說寄托著當地鄉民對藥王採藥治病救人的感激之情。如今,通江一些鄉鎮還會舉辦“藥王會”,紀念藥王。

馮永君 記者 史曉露 整理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