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創“天府旅游名縣” 南江全域對標補短板

2020年03月23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3月16日,在位於南江縣集州街道辦事處文光社區的南江縣旅游集散中心內,南江黃羊肉制品、南江核桃等本地土特產品已擺上二樓商品區貨櫃,大廳內的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放著南江旅游宣傳視頻。再過幾天,這裡將正式投入使用,成為推介南江和展示本土旅游產品的重要窗口。

2019年3月,南江縣入選我省40個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之一。對標創建目標任務,南江縣加快補齊短板,向“天府旅游名縣”發起沖刺。

提升景區軟硬件

走進南江縣旅游集散中心,咨詢處、休息室、醫務室、圖書角等配備齊全。“過去這裡是東榆鎮客運中心,我們按照旅游集散中心項目要求進行了提升完善,不僅達到了二級客運站標准,也提升了全縣旅游接待服務功能。”南江縣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去年,南江縣正式啟動“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工作,在梳理摸排中發現部分路段旅游廁所數量不足、管理不規范,一些景區的基礎配套設施不足,標識標牌、廁所、殘疾人通道等設施須整改提升。

南江縣制定了《“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專項提升方案》,確定加快提升項目21個,其中硬件提升項目12個,軟件提升項目9個。

隨著“廁所革命”推進,景區內的旅游廁所設置更加規范。在光霧山旅游景區,旅游廁所內配套提供旅游信息咨詢、閱讀吧、茶水供應、充電寶、女性如廁日常用品自動販售機等。據了解,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南江縣新改建旅游廁所65座,評定AAA級旅游廁所9座。

截至目前,南江縣已建成功能齊備的旅游服務區2個、生態停車場8.5萬平方米,新(改)建一批星級標准酒店、特色餐飲店、鄉村民俗酒店和農家樂,床位達到1.8萬張,日接待游客能力突破3萬人次。

此外,南江還全力推進涉旅行業大培訓、餐飲后廚大整治等七大行動,加強旅游服務商家的管理,不斷強化南江旅游軟環境建設。

村民吃上“旅游飯”

近日氣溫回升,南江縣紅光鎮柏山村村民杜成忙著管護葡萄園。

葡萄產業是柏山村的主導產業之一,近年來該村流轉土地1200畝種植葡萄,帶動貧困村民通過就近務工、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等實現穩定增收。該村還搭上鄉村旅游的快車,讓村民吃上了“旅游飯”。

紅光鎮地處玉湖——長灘國家4A級旅游景區的核心區域,近年來,當地已連續三年舉辦“花果紅光·葡萄採摘節”,累計接待游客10余萬人次。

2016年,村民王海選擇返鄉創業,成立葡萄專業合作社,並率先在新村聚居點開辦農家客棧。“以前,我們一家的收入一年不到3萬元,現在依靠銷售葡萄和經營農家樂,收入提高了不少。”王海說。

依托南江縣創建天府旅游名縣的機遇,鄉村正成為全域大景區。南江縣境內有4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發展以“光霧旅”為重點的鄉村接待區,創建醉美玉湖——七彩長灘、雲頂茶鄉等國家4A級旅游景區,帶動近20個鄉鎮發展鄉村旅游,目前,全縣近10萬人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致富路。

每年南江縣定期舉辦的玉湖龍舟賽、長赤疱湯節、正直酥肉節、雲頂茶文化旅游節等鄉村旅游節慶活動,進一步拓展了鄉村旅游景區客源市場,增加了當地村民的收入。

□岳旭東 記者 史曉露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