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正的《四川省道路旅客運輸管理辦法》施行

2020年03月23日07:29  來源:四川日報
 

在全國率先將“定制客運”納入地方性政府規章

定制客運車輛可在客運班線起訖地按乘客需求停靠

傳統意義的“班車”,需要乘客到汽車站乘坐﹔而現在,通過網絡平台,可預約“班車”到家門口接客!經省政府同意,新修正的《四川省道路旅客運輸管理辦法》3月20日起正式施行,在全國率先將“定制客運”納入地方性政府規章,開啟我省“門到門”“點對點”運輸服務新模式。

《辦法》於2007年頒布實施,經過3次修正。新修正的《辦法》修改了20條,最大亮點是制定“定制客運”專門條款。

新修正的《辦法》明確,定制客運是指依托互聯網開展信息發布、客源組織、售票、確定乘車地點等線上服務,並使用符合條件的車輛和駕駛員開展點到點線下服務的班車客運經營活動﹔鼓勵道路旅客運輸與信息技術、關聯產業融合,創新發展新型運輸方式,開展“點到點”“門到門”快速靈活的定制客運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出行需求。

“傳統的班線客運,定點、定線、定車、定時。”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因受制於現行政策法規,傳統班線客運難以突破“四定”服務模式。近年來,伴隨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更能滿足個性化出行需求的“定制”服務出現。

根據新修正的《辦法》,定制客運車輛可在客運班線起訖地按乘客需求停靠。提供定制客運服務的網絡平台,應確保接入平台的經營者、駕駛員和車輛具備相應資格﹔未與班車客運經營者開展合作的,不得擅自在其平台上發布班次、價格、乘車點等信息。

該負責人表示,與網約車不同,定制客運本質是班線客運的一種。在安全監管上,對其的要求與傳統班線客運一致。□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