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意大利戰“疫”四川專家帶了近1.5噸物資

2020年03月22日07:4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赴意大利戰“疫”四川專家帶了近1.5噸物資

  3月12日,一架載著中國援意大利醫療隊和醫用物資的包機從上海直飛意大利羅馬,9名醫療隊成員中,有5人來自四川。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中國專家組是第一批抵達意大利的國際援助者。

  在3月20日舉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七場)上,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組織宣傳部部長林玉梅介紹了醫療隊的組建和工作情況。

  10多個小時完成

  組隊、簽証和物資籌備

  “在‘5·12’等重大自然災害中,四川接受了大量來自國際社會的人道援助,我們始終銘記在心。”林玉梅介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后,3月初,四川省紅十字會便聯合省衛健委主動向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請戰對外援助。

  3月11日凌晨2點多,省紅十字會接到總會出征意大利抗疫任務。各有關部門緊急行動、通力合作,省應急指揮部、省衛健委、省經信廳、省外辦、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機場集團等為本次任務的專家選派、外事手續、物資來源、物資通關等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幫助。短短10多個小時內,便完成了專家組建、護照簽証辦理、物資籌集及通關、協調聯絡等工作。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重症醫學科小兒ICU護士長唐夢琳,省疾控中心微生所副所長、主任技師童文彬等5名四川專家當天下午從成都赴上海,與國家專家組集結,3月12日從上海直飛意大利。

  “13個小時的長途飛行,第一次感受包機,9個人和30噸防疫物資佔據一架大飛機,我從未想過這樣的情景。”唐夢琳在她的意大利抗疫日記中這樣寫道。林玉梅介紹,為確保四川派出專家的健康和工作的順利開展,省紅十字會除向省應急指揮部協調緊缺物資外,還緊急採購醫用外科口罩10萬隻及防護服、醫用隔離面罩、隔離眼罩、N95口罩等價值近40萬元的防護物資,加上工作和生活用品,共142箱,重量近1.5噸。

  面向旅意僑胞和留學生

  視頻直播防疫知識

  3月13日上午,包機飛抵羅馬,專家們來不及倒時差,便開始在意大利的戰“疫”行動。

  林玉梅介紹,專家組到達意大利后,先后與意大利紅十字會和醫學專家等座談交流,了解意大利當前疫情形勢,分享我國疫情防控經驗,並與威尼托大區學術委員會和流行病學專家開展視頻交流。專家組還分別到意大利國家傳染病研究所附屬醫院、羅馬大學醫院、帕多瓦大學醫學院等一線醫院了解疫情情況,梁宗安教授向意大利同仁詳細介紹了我國《第七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在意大利戰“疫”,專家組行程滿滿。專家組成員、中國駐意大使李軍華與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在羅馬拉齊奧大區紅十字會總部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專家組著重介紹了中方在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方面的主要做法,並向意方提出了相關建議。專家組還接受媒體採訪,就中國抗疫經驗等進行回答。此外,專家組專門安排面向旅意僑胞、留學生的視頻輔導,介紹新冠肺炎的症狀特點、預防常識和治療手段,直播觀看量近70萬次。

  “從熊貓的故鄉來到意大利,出發前沒有猶豫。到達后‘身披鎧甲’,把抗擊疫情的‘中國經驗’帶來這裡,定能攜手共克時艱……”唐夢琳在日記裡寫下這樣的話。林玉梅介紹,下一步,將繼續全力服務援助意大利抗疫專家組工作,加強與援助意大利抗疫專家組的聯系與溝通,提供好協調服務工作,“及時分享國內抗疫經驗,切實做好四川援外專家家屬的服務慰問,確保專家安心工作,圓滿完成此次援外任務。”(石小宏)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