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查出真相 回應市民關切

韓國回蓉人員陳先生排除新冠肺炎背后的故事

2020年03月21日08: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韓國回蓉人員陳先生排除新冠肺炎背后的故事

  醫院的方艙CT設備

  韓國回蓉人員陳先生發熱、咳嗽、乏力,曾一度被誤傳感染了新冠肺炎……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醫生及時查出真相,竟是肺結核惹的禍,回應市民的關切。

  時隔多日,一封來自陳先生兒子的感謝信發到診療醫生的手機上。昨日,我們請當事醫生講述了陳先生排除新冠肺炎背后的故事。

  2月29日凌晨2點過,120救護車駛入市一醫院,海關檢疫未通過的陳先生被送往醫院發熱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發熱、咳嗽、乏力,走兩步就累得不行。”據發熱門診醫生劉福強回憶,“他的病情很容易讓人聯系到新冠肺炎,機場、醫院、高新疾控等多個部門高度重視,我們當晚就為他做了血常規、CT等各項檢查,並採樣送檢。”

  檢查過程中,陳先生一直說很困、胸悶氣短,護士就用輪椅推著他完成了檢查,隨后收治在第二醫學觀察隔離病區。結合胸部CT重症肺炎表現,與流行病學調查,醫院立即報了疑似病例。

  清晨,醫院新冠核心專家組組長、成都市新冠專家組副組長、呼吸內科專家、副院長王永生對其進行了查房。結合患者胸部CT有肺炎症狀,肺部還有空洞,典型的肺結核影像學表現,綜合考慮患者為重症肺結核可能性大,立即調整了治療方案,並第一時間安排了肺結核相關的檢查。但仍需做核酸檢測排除肺結核合並新冠肺炎的可能。

  隨后,在市衛健委統一部署下,市一醫院新冠肺炎核心專家組和成都市其他醫療專家一起,在醫院放射科多媒體影像室,通過5G網絡,為陳先生遠程會診,最大限度減少醫患接觸,排除隱患。

  新冠肺炎核心專家組成員、醫院放射科主任林偉說,他們擔心是“肺結核症狀掩蓋下的新冠肺炎患者”。經反復討論,又先后做了3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最終,所有專家達成一致結論:陳先生並非新冠肺炎患者,而是肺結核。

  為何會發熱乏力?對此,林偉解釋說,肺結核和新冠病毒都會引發肺炎,重症肺炎患者的症狀相似,但從CT檢查中能看出差別。至於為何不是新冠仍需隔離?因為第一時間隔離患者,是為嚴守“不漏診一個疑似患者、不感染一個醫護人員”原則。排除新冠后繼續隔離,是因為肺結核也是傳染病,需要隔離,避免傳染其他人。

  “在盡量短的時間內排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住院期間得到了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及生活上的照料……目前我父親病情明顯好轉,特來表示衷心感謝!”陳某的兒子在感謝信中這樣寫道。

  第二醫學觀察病區負責人曾劍告訴記者,剛入院時,陳先生語無倫次,情緒十分緊張,醫生們為他准備了生活用品,耐心安慰、溝通后,才漸漸緩和下來,醫院也聯系上了他的家屬。天亮后,醫護人員為他送去了稀飯、包子、雞蛋,並進行了有效診療。緊接著,陳先生被轉至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結核病區繼續治療。

  至此,這一事件告一段落。(記者 王靜宇 供圖 市一醫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