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全流程防控管理——

確保境外來蓉人員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

2020年03月21日08: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確保境外來蓉人員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

  關注

  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聞發布會

  劉筱柳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張 濤 省委外辦副主任

  宋世貴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

  葉衛翔 成都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

  袁 峰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

  康 明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

  目前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日趨嚴峻,本周內,我省已出現兩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作為綜合交通樞紐與超大城市,成都能否守好關口,對全省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至關重要。嚴防境外輸入擴散,成都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境外來(返)蓉人員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3月20日舉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上,成都市政府副市長劉筱柳就成都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作了介紹。

  更全面五大環節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

  從3月6日至今,成都市本地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4天零增長,3月19日成都本土病例清零﹔與此同時,3月17日、19日成都分別成功排查到1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越是在這個時候,越不能鬆懈。”劉筱柳說。為此,成都印發了《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境外來(返)蓉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我們實行返蓉人員報告制度和居家觀察或集中觀察措施,這也是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要求,確保和鞏固前一階段工作成果、做好當前疫情防控的必要舉措。”

  根據《通知》要求,所有經成都口岸直接入境,或從其他口岸入境后轉乘國內交通工具來(返)蓉的人員實施全流程集中健康監測和防控管理。

  什麼是“全流程集中健康監測和防控管理”?“全流程,就是全過程、全范圍。”劉筱柳解釋,“全過程指境外入境人員從登機開始到接受14天隔離醫學觀察期間,都要持續接受健康篩查和防控管理﹔全范圍指無論直接從成都口岸入境,或是通過其他交通工具中轉到成都,所有入境人員都要納入管理范圍。”

  具體來看,通過五大環節,成都確保境外來(返)蓉人員疫情防控全覆蓋。

  一是收集信息。乘客從境外登機前,通過航空公司收集乘客值機登機、航班到港及乘客健康情況等信息。

  二是檢疫檢測。航班到港后,海關對乘客進行體溫檢測。

  三是人員轉運。對於海關檢疫檢測中身體有異常狀況的,按照防控標准直接送往指定醫院和指定隔離點。對於一般暫無異常的人員,由專車統一送至在市內設立的指定酒店進行集中醫學觀察。

  四是核酸檢測。對送往酒店集中醫學觀察的所有乘客進行核酸檢測。並根據檢測結果分類處置,如有異常立即按規程送往指定醫院診治,如無異常也要實行14天集中隔離觀察或居家隔離觀察。

  五是隔離管理。對於以往14天有高風險國家旅居史的入境人員實施集中隔離觀察,對於非高風險國家的入境人員,經過評估以后納入社區防控體系。

  更精細筑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社區防線

  “成都通過收集信息、精准排查,確保入境抵蓉居家隔離對象及時納入社區服務管理范圍。截至3月18日24時,我們動態服務入境抵蓉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對象共計1218人。”發布會上,劉筱柳介紹。

  筑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社區防線。成都多措並舉,確保境外來(返)蓉人員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

  成都從2月份開始加強全市海關、機場、邊檢聯防聯控,特別是加強境外來(返)蓉人員的管控﹔同時,持續對加強航空、鐵路、公路等交通工具的全過程防控,精准掌握相關人員信息,確保“找得到”。

  管理方面,成都各區(市)縣都制定了入境抵蓉人員社區接收、進入小區、居家隔離及后續服務全鏈條、無縫化服務管理工作流程,嚴格落實居家隔離措施。對入境居家隔離人員建立居家隔離觀察日志,制定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聯系卡,安排專人服務,進行健康監測,每天跟進居家隔離人員動態,對擅自離開隔離場所的人員及時勸阻。

  她還特別強調,在社區防控中,成都對所有的來蓉人員一視同仁,堅持無差別執行相應措施,既加強管控,也給予相應的健康服務、心理服務和社區關懷。“我們不貼封條、不安監控,盡量滿足入境人員合理需求。”

  下一步,成都將招募懂外語、善交流溝通的志願者聯合法務人員組成志願者服務隊伍,對入境抵蓉人員開展疫情防控政策宣傳,針對中外居民關注的熱點法律問題,及時解答回應,力爭通過精細化、個性化服務確保入境人員居家隔離吃住得好,隔“疫”不隔心。(記者 程文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