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網式排查+MDT會診

救治重症患者 四川醫療隊有一套

2020年03月21日07: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救治重症患者 四川醫療隊有一套

  我在武漢一線

  “今天討論了好幾個病例,都涉及從定點醫院轉出去。轉運風險點在哪?轉運團隊如何配置?這些都是需要通過會診討論來確定的。”3月18日臨近晚上8時,記者終於撥通了四川醫療隊重症救治MDT討論組組長康焰的電話。此時,他才剛剛結束當天的重症救治MDT討論會。

  這樣的討論會在武漢已連續進行了一周。一周前,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率先開啟重症患者拉網式排查以及MDT會診工作模式。目前,擺在醫療隊面前的最大任務就是重症患者的進一步治療,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這也是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開啟拉網式重症患者MDT會診模式的初衷。

  何為拉網式排查?根據各醫療隊上報的重症病人信息,四川省衛健委派出的前方工作組緊急完成全隊重症患者梳理工作,將重症患者信息進行整理、分級與匯總。

  與此同時,全隊整合重症醫學、呼吸科、感染科、心內科、腎內科等不同學科的專家,組建重症救治MDT討論組,通過MDT專家支持平台,開展每日線上MDT多學科聯合會診。

  會診從下午4時半開始,往往要持續到晚上7時許。“因為大家白天在各自的工作點都有臨床工作,所以隻能選擇這個時間來開展會診討論。”康焰介紹,一個病例的會診往往需要20至30分鐘,遇到復雜病例可能要持續一個小時。

  “我們此時開展會診,不是為了解決疑難病症,而是希望通過流程的規范,最大限度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康焰說,重症患者的救治結果與救治流程的規范關系密切,需要依據患者的狀況及時優化與調整。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往往伴隨有基礎疾病,且合並症嚴重,救治過程中除了密切的器官功能監測與精准、恰當的器官功能支持措施外,原發病與合並症的治療非常重要,這就需要重症醫師與多個專業的醫生一起討論,從不同角度來優化治療方案,這對最終改善重症病人的治療結果有決定性的作用。

  經過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前方工作組拉網式排查以及重症救治MDT討論組的初步篩查,目前醫療隊的重症病例為46例。醫療隊計劃在本周內完成對管理范圍內所有重症病人的MDT會診工作。

  在康焰看來,開展重症救治MDT會診討論,一改過去不同批次醫療隊“單打獨斗”的局面,而是“一盤棋”,實現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的救治同質化。“最初這個會診討論組隻有20余位專家,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也表示希望參與進來。”康焰說,目前討論組成員超過50人,既是會診,也是相互學習。

  小知識

  MDT在醫學中是指多學科會診。MDT英文意思是多學科團隊協作(Multiple Disciplinary Team)。通俗地講,MDT就是為患者搭建一個各學科專家團隊,各學科專家共同討論確定診療方案,從而保証高質量的診治建議和最佳的治療計劃,避免過度診療和誤診誤治,使病人受益最大化。(記者 袁婧)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