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重慶的第一個晚上,抗疫英雄們怎樣度過的?

2020年03月20日09:50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一人整了一大碗麻辣米線” “換了一個環境一晚睡不著”

  鄧亮在工作中。

  闕秋紅在康養中。

  3月18日,重慶市第四批、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33名隊員平安返渝,這也是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撤離隊員返回家鄉。當晚,他們到達了位於北碚區的一家溫泉酒店,未來兩周,他們將在這裡進行休養。

  戰疫英雄們歸來之后狀態怎麼樣、吃得好嗎、睡得香嗎……是很多市民關心的問題,19日,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獨家電話採訪了兩名昨日回渝的醫護人員,他們說:“一切安好,請大家放心。”

  “整”了一大碗麻辣米線

  “到了酒店整理好行李就餓了,大家都想吃點‘家鄉味道’,一人整了一大碗麻辣米線。”重慶市第六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鄧亮笑著說,好久沒有這麼暢快地吃辣了,之前在湖北的時候,其實也能吃到重慶大后方送來的方便火鍋,可是大家不敢吃太多,一個是怕上廁所不方便,也怕吃多了拉肚子會降低免疫力,所以隻敢偶爾嘗嘗味道。

  回到重慶,一下子就感覺放鬆了。鄧亮住進酒店后,細心的他一下子就發現了房間裡的“三封信”,一封是來自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的慰問信和溫馨提示﹔一封是來自酒店的感謝信﹔還有一封來自北碚圖書館全體同仁,和信件擺在一起的,還有他們送來的書籍。

  “最感動的是我打開電視機,上面第一個畫面就是寫著‘謝謝你們,歡迎回家!’幾個大字,細節太到位了,太溫暖了!”鄧亮說,這種感覺就像回到了家一樣,四面八方看到的滿眼祝福,讓人倍感振奮。

  鄧亮是跟隨重慶市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去往的武漢,回想起這段時間的經歷,他覺得終身難忘。“印象最深的就是當時方艙醫院剛剛投入使用,當晚突然停電,我跟隊長正在門口等著接應從病房裡出來的隊友們,停電時他們的防護服剛脫下一半。隊長馬上對著房間裡大喊:‘不要動!都不要動!’”

  因為在一片漆黑、目不能見的條件下,脫下防護服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可是隊友們防護服裡面穿的很少,站在那裡是又冷又餓。於是他們馬上找來了應急照明設備,穿上防護服,進去為他們照明,順利脫下了防護服。還好,不到一個小時,照明便重新恢復。

  鄧亮現在能夠放鬆了,晚上睡覺前他再也不用翻手機安排工作、設置好精准的鬧鐘……隻需躺在床上,悶頭就睡。接下來,他打算把在方艙醫院工作時的數據統計一下,結合自己的臨床醫學知識,寫一篇論文。等到康養結束回到家裡,一定要先跟家裡人一起去外面美美地吃上一頓火鍋。

  突然放鬆下來反倒睡不著了

  對於合川區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護士長闕秋紅來說,返渝后的第一個晚上,卻是在輾轉難眠中度過。“有可能是突然換了一個環境導致睡不著,而且之前在武漢工作時時間不固定,生物鐘紊亂。”闕秋紅說,她早上早早地就爬起來跑步,一問才發現,昨晚好多人都跟她一樣,有的隊友早上四五點鐘醒了就再也睡不著。

  “可能大家都需要點時間來調整,之前在武漢的時候,每天累得很,躺上床看看手機裡面的工作群,跟管理的病友聊聊天,再閉上眼睛心裡想想明天的工作安排,一下子就會睡著。”但是,闕秋紅說,昨天晚上早早就躺上床並且很放鬆,可大腦卻一片空白,怎麼也睡不著。

  回想起這段時間在武漢的經歷,闕秋紅印象最深的是和他們一起配合工作的、武漢亞心醫院的李護士長。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她,平時生活很規律,每天要吃半顆藥。可是在疫情期間,她為了堅守崗位,從半顆增加到了1顆,后來變成了2顆。

  “她每天到得最早,走得最晚,任勞任怨,看著都讓人心疼。”闕秋紅說,許多和李護士長一樣的武漢本地醫護人員,他們的堅守和奉獻精神,真的太令人感動。

  接下來的日子,闕秋紅已經給自己安排了鍛煉和看書兩件事情。鍛煉是為了保証自己的身體健康,使自己能在康養結束后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看書,是為了准備五月份的職稱考試。

  等到能回家了,她第一件事是想跟正在上小學2年級的女兒散步、談心。“從年前開始,就隻回過家一次,非常想跟女兒促膝長談。”(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宋劍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