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專家意大利戰“疫”日記(三):接到緊急通知,坐救護車去馳援米蘭

2020年03月20日19: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朱虹)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小兒ICU的護士長唐夢琳在意大利戰“疫”的日子,忙碌而充實。這段時間,她總是在凌晨、深夜,利用休息的時間,用日記形式記錄了在意大利的戰“疫”感受。這次她接到緊急通知,坐救護車去馳援米蘭!

在意大利工作合影(圖片由唐夢琳提供)

2020年3月18日 羅馬時間18:34

到達意大利北部地區的帕多瓦后,我們立即趕往Padova大學醫院辦公室召開緊急會議,聽取行政長官匯報維內托大區的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情況。大區總共有500萬人口,其中8968人居家隔離,2923名患者住院治療。帕多瓦醫院是本區最大的一所全科醫院,共有1700張床位 ,醫生1000多人,護士3500人,有58個負壓病房。我與梁宗安教授深入紅區進行查房,實地考察患者的情況。雖然已經料到情況不容樂觀,可看到了病區的具體情況時,還是感慨萬分。

目前帕多瓦醫院內收治了24名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全部進行了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輔助呼吸,同時部分病人開展了俯臥位通氣和纖支鏡吸痰技術,患者病情重、體重重、我們的心情也很沉重。該地區的人口不到武漢市的二分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僅帕瓦多醫院的運行負荷已經如此嚴重,更不用想其他下級醫院情況的嚴峻性。

因國家體制和國情不同,意大利不能像中國一樣集中指揮和安排,醫療物資調度等也存在困難,再加上物資緊缺,戰“疫”之路注定艱難。可看到當地醫護人員仍然有條不紊地忙碌著,突然心生感慨,原來全世界的醫務人員都一樣肩負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擔,都在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從不論是否艱辛,隻管將過程做到極致,等待最美的結果。

坐救護車去馳援米蘭(圖片由唐夢琳提供)

下午時分,我們召開了多學科視頻互動會議,討論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過程中的疑難問題,尤其是對出院標准和解除隔離標准分享了中國經驗。正當大家熱烈討論之時,我們突然接到領隊中國紅十字會會長孫碩鵬的通知,需要馬上轉往米蘭。此時,我們坐在前往隆巴蒂大區Lombardy的救護車上,去往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馳援。這又是一個人生第一次的經歷,乘坐特殊的救護車轉移並在車上寫下了這一篇戰“疫”日記。

從黃昏到幕黑,隆隆的車輪聲,我知道我們在通往黎明的道路上一直前進,前方不遠就是日出。

相關鏈接:

華西專家意大利戰“疫”日記:我們來了,和意大利人民在一起

華西專家意大利戰“疫”日記(二):我們的援意工作初見成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