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本土病例清零可喜,防控仍需堅持

2020年03月20日19: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暖風醉人,花鳥迷人。

3月19日傍晚,一抹金黃色的夕陽斜照在城市上空,給成都市民送來了一個翹首以盼的好消息。健康成都官方微信公號當晚發布最新消息:19日,成都市最后四名本土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解除隔離出院,本土病例清零。這意味著,成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說實在的,從1月21日確認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起,我們已經為這一天等了近兩個月。這期間,廣大市民的內心也曾經歷了各種波瀾起伏,正是在全城人的共同努力下,才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變成一座城市的理性復蘇,變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變成漸漸升騰的煙火氣,變成主干道上的車水馬龍……

此前的3月17日,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場新聞發布會上,提出12種情況可以不戴口罩。與此同時,登上微博熱搜的“成都允許臨時佔道經營”也讓人們看到了城市的活力和溫度……種種政策的調整,頻頻獲得外界輿論點贊,不少媒體稱“成都以靈活管理為經濟復蘇注入活力”“城市打破寂靜重生煙火氣,需成都式刺激”,這些都恰到好處地給市民傳遞信心和力量。

長時間身處疫情防控的大環境中,每顆緊繃的心都需要“清零”。這樣振奮人心的消息來鼓勁,這不僅是對前期防控工作的肯定,更是對全市上下一心的“回報”。

不過,心情可以稍微放鬆,但該有的警惕和防范還不能放鬆,階段性勝利並不代表戰“疫”結束,清零也並不代表零風險。因為病毒還存在不確定性,如果它趁虛而入“死灰復燃”,則會讓我們付出沉重代價。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其他國家加速蔓延,截至北京時間19日19時,中國以外160余個國家和地區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4萬。而根據國家衛健委的最新通報,截至3月19日24時,我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28例。最近7日,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數佔我國新增確診病例總數的84.55%。成都作為中國“航空第四城”,和世界各地保持著密切聯系,境外輸入可能性不小,因而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我們也清楚地記得,17日成都出現了1例境外輸入患者,19日,又新增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還好均已及時發現並被隔離治療。但這也說明疫情防控工作還不能鬆懈,需要在鞏固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的同時,把防控重點轉移到防境外輸入上來。目前,所有經成都口岸直接入境、或從其他口岸入境后轉乘國內交通工具來(返)蓉的人員實施全流程集中健康監測和防控管理。

當前,成都已實現大面積復工復產,城市運轉基本恢復正常,也面臨著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基於此,政府已實施“一家規上企業一名聯絡員、一個行業一個專班制度”工作機制,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各項難題,各寫字樓、社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繼續,旅游景點、公園綠道也通過預約的方式管理。同時,春暖花開的好時節,部分市民急於出門踏青、聚會、游玩,這既是人的社會性本能,也有利於身心健康。但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控,不打堆、勤洗手、常通風、密集場合戴口罩,養成健康的個人生活習慣,處處留個心,這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人負責,更是對這座城市負責。

疫情防控是一場“持久戰”,考驗著我們每個人的定力和智慧,需要我們大家上下一心、齊心協力,共同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