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紅十字會系統共接受捐贈款物6.86億元 均已及時公開

2020年03月20日16: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記者 王明峰 王波)3月20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7場新聞發布會。會上,四川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組織和宣傳部部長林玉梅表示,目前,全省紅十字會系統共接受捐贈款物6.86億元,支出款物5.88億元,其中,省本級接受款物1.08億元,支出款物0.96億元。

省紅十字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省紅十字會依法依規開展接受和使用捐贈工作,1月27日發布接受疫情防控捐贈款物公告,其后18個市(州)紅十字會、123個縣級紅十字會相繼發布公告。“我們派出人員在成都海關值守,主動聯系捐方和受方,在機場直接開展物資接運。”

為確保捐贈物資接受使用的公開透明,省紅十字會依法依規履職。嚴格遵守《慈善法》《紅十字會法》《公益事業捐贈法》等法律法規,及時向省民政廳報備接受監督。省紅十字會及省紅十字基金會經省民政廳審核批准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進口物資受贈人。及時向省應急指揮部報告捐贈資金物資接受使用情況。嚴格執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並邀請省紀委監委駐省衛健委紀檢監查組全程列席會議。

嚴格紀律要求。制定捐贈款物接受制度流程,向市(州)印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捐贈款物管理監督工作的通知,轉發紀檢監察組《省紅十字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風險點》《嚴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紀律》等通知,對16項風險點提前警示。印發《機關和直屬單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疫情防控期間“六個嚴禁”紀律要求》和《進一步強化特殊時期工作紀律規范疫情防控期間物資捐贈接受使用情況提示》等通知,加強紀律約束。

規范高效使用。捐贈資金努力實現“低結余”、捐贈物資基本實現“零庫存”。在捐贈物資的調撥上,嚴格執行捐贈人意願,做到程序從簡、快驗快調、快進快出。在捐款使用上,定向資金及時按捐贈人意願快速劃撥,非定向資金按“三重一大”要求集體研究審批,落實省應急指揮部的要求,用於採購緊缺醫用物資、支持四川省抗疫一線醫院防控工作及對四川省援鄂醫療隊員的人道主義保障。

抓好透明監督。及時在官方網站向社會公開款物接受和使用情況,已發布捐贈公示信息118期。及時向省應急指揮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民政廳、審計廳以及紀檢監察組報告款物接受情況和使用去向。積極接受國家審計署成都特派辦,審計廳、財政廳等進行的專項審計。聘請2名社會監督員不定期監督捐贈款物接受使用工作。成立捐贈款物接受工作監督檢查工作組,對捐贈服務全程監督。在省紅十字會援鄂救援隊成立臨時黨支部,專門設立紀檢委員,對前線工作隊員全程監督。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