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專家“援意”后勤保障 四川省紅十字會緊急准備1.5噸物資

2020年03月20日16: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記者 王明峰 王波)中國政府派遣專家組赴意大利支援,一行9人就有5人來自四川。在3月20日下午召開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7場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組織和宣傳部部長林玉梅就5名專家的具體分工、工作進展及紅十字會工作做了介紹。

林玉梅表示,在“5.12”“4.20”等重大自然災害中,四川接受了大量來自國際國內的人道援助,四川人始終銘記在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后,3月初,省紅十字會聯合省衛健委主動向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請戰對外援助,服務國家大局,展示四川感恩奮進精神風貌。

3月11日凌晨2時許,接到總會出征意大利抗疫任務后,四川省紅十字會迅速與多部門緊急協商、精心籌備、全程統籌,各有關部門緊急行動、通力合作。省應急指揮部、省衛健委、省經信廳、省外辦、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機場集團等為本次任務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幫助。在短短十多個小時內,完成了專家組建、護照簽証辦理、物資籌集及通關、協調聯絡等工作,5名四川專家當天下午從成都赴上海與國家專家組集結,3月12日從上海出發,3月13日上午飛抵羅馬。據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會長、意大利紅十會會長羅卡講,中國專家組是第一批抵達意大利的國際援助者。

林玉梅介紹,專家組在意大利,主要是了解意大利疫情,並與意方同行們全面分享中方的經驗和做法,同意方共渡難關。如四川專家梁宗安老師與意方交流了中國的做法,介紹了《第七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目前專家組主要工作情況是:

一是與有關方面交流。專家組到達意大利后,先后與意大利紅十字會和醫學專家等座談交流,了解意大利當前疫情形勢,分享我國疫情防控經驗。並與威尼托大區學術委員會和流行病學專家開展了視頻交流。

二是到一線機構指導。專家組先后到了意大利國家傳染病研究所附屬醫院、羅馬大學醫院、帕多瓦大學醫學院等一線醫院了解疫情情況,介紹我國《第七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等,並看望了兩名中國籍康復患者。

三是對社會公眾宣傳。專家組、中國駐意大使李軍華與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在羅馬拉齊奧大區紅十字會總部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專家組著重介紹了中方在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方面的主要做法,並向意方提出了相關建議。專家組還接受媒體採訪,就中國抗疫經驗等進行回答。此外,專家組專門安排面向旅意僑胞、留學生的視頻輔導,向大家介紹新冠肺炎的症狀特點、預防常識和治療手段,直播觀看量近70萬次。

林玉梅表示,為確保四川派出支援專家的健康和順利開展工作,省紅十字會除向省應急指揮部協調緊缺物資外,還緊急採購了一批物資,主要是醫用外科口罩10萬隻及防護服、醫用隔離面罩、醫用隔離眼罩、醫用N95口罩等價值近40萬元的防護物資以及工作和生活用品,總共142箱,重量近1.5噸。

下一步,省紅十字會將繼續全力服務支持意大利抗疫專家組工作,在國家衛健委、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的統一指導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加強與援助意大利抗疫專家組的聯系與溝通,提供好協調服務工作,及時分享國內抗疫經驗,切實做好四川援外專家家屬的服務慰問,確保專家安心工作,圓滿完成此次援外任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