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各級工會組織設立了7489萬元專項資金 已安排使用5928萬元

2020年03月20日15: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記者 王明峰 王波)3月20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7場新聞發布會。會上,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周鍵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設立了7489萬元專項資金(其中省總本級1500萬元),專項用於慰問防控一線人員和防控物資保障。

周鍵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廣大職工積極參與防控工作,各級工會也按照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聚焦防控大局,立足工會主責,在關愛醫務人員、開展慰問幫扶、維護和諧勞動關系、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帶領全省職工和工會干部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貢獻力量。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設立了7489萬元專項資金(其中省總本級1500萬元),專項用於慰問防控一線人員和防控物資保障,截至目前已安排使用5928萬元。

周鍵還就普遍關注的關心關愛職工、提供幫扶保障問題,從省總工會實施的“五大行動”做了介紹:

一是定向慰問行動。截至目前,各級工會先后慰問防控一線職工20余萬人次,其中對援鄂醫護人員和省內 208 家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屬慰問6萬多人次。這裡特別要提到的是,最近,四川省援湖北醫療隊員們正分批有序返川,四川省總工會們安排了37萬余元資金,准備了1500份“致敬逆行者暖心包”,滿足返川醫療隊員休整期間的生活和精神需求,做好返川醫療隊員的慰問工作。

二是精准幫扶行動。幫助城鎮困難職工脫貧解困,是黨中央交給工會的一項政治任務。今年,四川省總工會已經籌集1.1469億元資金,將幫助解決2176戶深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實現同步邁入小康。“因疫致貧”是特殊時期出現的特殊情況,各級工會對因疫情造成臨時困難但又不符合建檔條件的職工,採取發放臨時生活補助、開展就業創業援助和推動托底安置的方式進行了幫扶救助。下一步,將對深度困難職工進行全覆蓋救助,對戰“疫”一線困難職工採取定向幫扶,對因疫情原因造成生活臨時困難的職工及時幫扶救助。同時,將建立常態化“送溫暖”和幫扶服務工作機制,對困難職工實施常態化專項幫扶。

三是一線關愛行動。省總工會印發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關心關愛工作措施》,發布了16條舉措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及家屬,通過四川省困難職工幫扶基金會籌集資金532萬元、價值631萬元的物資用於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同時,各級工會投入專項經費500余萬元,為近7萬名奮戰在基層疫情防控一線的人員免費發放防疫物品,提供工作保障服務。下一步,將按照指揮部的統一要求,在“一對一”服務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助力職工返崗就業、幫助企業復工復產上提供生活幫助、政策支撐。

四是心理關懷行動。2月5日,四川省總工會就下發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防控階段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工作的通知》,通過聘請專家、值守“96111”省心理援助熱線,為職工和一線醫務人員提供24小時網絡心理疏導服務,並指導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開展援鄂醫療隊遠程視頻團體心理輔導。目前,省總工會倡導的廣大職工“學起來、唱起來、動起來、聊起來、拍起來、寫起來”的“‘六起來’•同心戰疫活動”正在持續開展,有效疏導了職工情緒,營造了職工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圍。

五是志願服務行動。各級工會組織注重發揮職工志願者的作用,傳承雷鋒精神,引導廣大職工志願者積極參與了科學普及、排查治理、專業醫護、便民服務、秩序維護、心理疏導等疫情防控工作。弘揚了志願精神,傳遞了工會組織的溫暖和關愛。進入復工復產階段,省總工會組織廣大職工志願者收集摸排職工返崗情況,提供就業信息,指導職工健康出行和有序返崗,利用輪休時間進企業疫情安全巡查,關注工人疫情期間的情緒,為有實際困難的工人解決家庭后顧之憂。下一步,將組織職工志願者聚焦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繼續採取“一對一”的方式,服務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及家庭,繼續做好政策宣傳,協助對困難職工家庭開展專項幫扶救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