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鐵路:確保入境后轉乘列車人員受到全程管控

2020年03月20日11: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記者 王明峰 王波)3月2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場新聞發布會。會上,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袁峰表示,當前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是鐵路部門的重點工作任務,他從四個方面介紹了鐵路部門防控工作:

一是加強站車宣傳。車站和旅客列車採取廣播宣傳、溫馨提示、發放或張貼政府公告等形式,廣泛宣傳政府防控政策及個人法律責任和義務,要求入境中轉人員進站上車前,主動向站車工作人員進行健康申報,督促旅客自覺遵守有關規定。

二是嚴格站車查驗。車站發現持護照14天內有入境記錄的旅客購票、進站時,交由公安部門進行核查,體溫檢測正常、無症狀的放行進站乘車,異常的交地方留驗站作進一步檢測排查。

三是做好在途管理。上車后,實行柔性管理和服務,將相關乘客安排在預留的隔離席位,並督促其全程佩戴口罩、減少車廂內活動,飲食飲水由專人提供﹔同時,加強體溫檢測和健康巡視,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按照鐵路發熱旅客處置預案,在前方設有留驗站的車站移交當地衛生部門處置。

四是規范到站交接。客運車站提前通知目的地車站政府專管人員做好接收准備﹔入境中轉人員到達目的地車站后,站車辦理交接,由車站工作人員引導其通過專用通道出站,在指定區域完成路地交接﹔隨后,鐵路部門還將組織對列車和車站進行消毒。通過上述措施,主要目的是確保入境后轉乘旅客列車的人員在鐵路受到全程管控,防止脫管、失管、漏管,以便目的地政府順利接手,對其採取后續措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