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可能增多的境外輸入疫情 四川切實把好“四個關口”應對

2020年03月20日11:4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記者 王明峰 王波)3月2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世貴表示,當前四川疫情防控已經發生了新的變化,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境外疫情呈快速擴散態勢。

宋世貴介紹,截至當天凌晨0時,四川省連續15天沒有新增本土的確診病例,全省183個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區。但境外疫情呈快速擴散態勢,目前,四川已經有2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鞏固深化四川疫情防控的成效,是四川必須打贏的新一輪戰斗。

他表示,要切實把好“四個關口”,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控策略:

第一個關口就是“輸入關”。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將協同做好衛生檢疫工作,把好輸入關。密切關注境外疫情的動態,加強分析研判,隨時掌握國外發生疫情國家(地區)的風險等級,加強與海關、交通、民航、鐵路等部門的對接,主動為海關、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提供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專業技術人員支撐,嚴守疫情輸入關,確立遏制輸入疫情傳播蔓延。

第二個關口就是“監測關”。必須加強排查和發現,把好監測關。把社區(鄉村)排查和醫療衛生機構監測發現作為摸清境外入(返)川人員的重要措施,加強境外入(返)川健康申報政策宣傳,大力推廣“四川群防快線”,動員轄區群眾主動發現和報告,充分發揮各基層衛生醫療機構“第一守門人”的作用,進一步強化社區(鄉村)首診負責制,嚴格落實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的管理,特別注重詢問就診人員的境外旅居史,對境外入(返)川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最大限度發現病人和感染者,最大限度減少傳播。

第三個關口就是“隔離關”。必須加強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把好隔離關。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在2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對所有境外入(返)川人員原則上均要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從低風險國家和地區的入(返)川人員,經評估后可以居家隔離觀察14天﹔密切接觸者常住地為病例所在市(州)的,由該市(州)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常駐地為省內其他市(州)的,由病例所在市州發函協查﹔常駐地為省外的,由省疾控中心負責發函協查,並及時掌握追蹤到位的有關情況。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做好體溫症狀監測和核酸檢測,一旦發現病人和無症狀感染者,及時採取處置措施。

第四個關口就是“救治關”。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將規范開展集中醫療,把好救治關。繼續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轉運工作要求,將所有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及時轉運到定點醫療機構,集中規范開展診治工作。在嚴格出院標准的同時,做好患者出院后的健康管理工作,治療一例管好一例,阻斷疫情傳播,確保人民群眾的健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