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戰“疫”記

王軍

2020年03月20日11:3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川北醫院黨政領導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應急預案,按照國家及省市的統一部署,先后選派兩批次30名醫護團隊馳援武漢。

在后方,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是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疫情發生后醫院迅速成立多學科醫療救治專家組,副院長陳紹平為牽頭人,醫務部部長馮江超為組長,專家組集中醫院最優質專家資源,對每一位患者進行每日評判,對每一件重大醫療行為進行決策,確保患者診療的有效性、安全性與及時性。根據患者病情的不同,組建分類醫療組,針對普通、重症、危重症患者不同情況精准施策,特別是對一例國省都非常重視的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取得了良好的診療效果,得到政府與四川省專家組的高度好評,充分展現了川北醫院作為區域性醫療中心的綜合實力。

這樣一群人,自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以來,堅持每日進行專家組多學科聯合討論,研究和分析患者的治療與轉歸,已累計組織國家、省級遠程會診13次,專家組會議63次,專家會診60余次,討論病人近400人次。這樣的專家組討論,即使是在休息日也從未間斷過。

院長謝建平多次參加專家組討論會,詳細了解新冠肺炎防控與診治情況,及時指出防控重點,解決工作中的困難與問題,給專家組極大支持與鼓勵。感染科曾躍、熊良仕、劉鳳君,重症醫學科陳麗、王大慶,呼吸與危重醫學科陳小菊、陳小兵,放射科陳天武,檢驗科黃義山、張國元,藥劑科楊明等臨床醫技科室專家全程參與,不但堅持每日一次專家組會商,同時根據患者病情變化,不分白天黑夜,隨時召開臨時會議,解決診療中的困難與問題。

這樣一群人,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的假期,以白衣為戰甲,以新冠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為武器,以科學的精神,較真的專業操守,投身於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戰場,去守護每一個患者的健康與萬千家庭的希望。

這樣一群人,不辭辛勞,忘記疲憊,自受命救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之日起,已連續奮戰近60個日日夜夜,心系患者,時刻關心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是否得以有效的救治,面對多次生命垂危的急危症患者,耐心細致,科學嚴謹,及時調整策略,果斷決策醫療措施,為患者診療康復付出巨大的心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充分踐行了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

這樣一群人,未到武漢戰“疫”前線,卻像前線一樣堅守在自己每一寸戰疫的陣地,絕不后退一步。

他們踐行著疫情不結束、醫者不退的深深信念,肩負重擔,隻有一個心願:讓每一位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得以有效救治並康復出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