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課掉“坑”裡 小學生用家長登陸某二手交易APP被騙2萬元

2020年03月20日10: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竟然讓我們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在家就能上課。近日,一名小學生在上網課時走神,一心二用后發生的事情,讓他的父親黃先生后悔不已。

黃先生告訴民警,近一個月的時間裡,孩子用他的手機上網課,期間頻繁登陸某二手交易APP,添加“賣家”微信買東西,他卻沒有在意。原來,黃同學與“賣家”溝通后,對方以微信下單可以打折為誘,讓黃同學添加其微信私聊,黃同學被忽悠,先后多次通過微信向對方轉賬共計2萬元。據黃同學回憶,“賣家”在“指導”他轉賬后,還“貼心”地告訴他刪除微信好友和所有交易記錄,假裝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這樣父母就不會察覺。此后,黃先生點開手機銀行查詢余額時才發現自己的錢被轉走了,當然,黃同學購買的東西一件也沒收到。

記者上網搜索,遭遇類似的經歷不止黃同學一個。此類騙局瞄准未成年人下手,一方面是因為未成年人在家期間經常會獨自使用家長手機上課,另一方面是由於未成年人缺乏防范意識,容易輕信他人最終落入圈套。警方提醒: 線上教育,不是把手機交給孩子就完事,而是應該通過這樣的契機,幫助孩子們完成互聯網安全教育,引導他們在紛繁的網絡世界裡保持警惕和理性,這將惠及孩子們的一生。(朱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