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嚴查非法營運 防止疫情傳播

2020年03月20日08:2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嚴查非法營運 防止疫情傳播

伴隨著企業、單位的復工復產,出行旅客數量逐漸增多,近日來,成都交通樞紐周邊非法營運現象有所抬頭,不僅擾亂了正常的客運秩序,也加大了疫情傳播風險,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為此,成都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總隊通過延時執法、錯時執法、定點盯守等措施,在火車站、雙流機場、各主樞紐客運站周邊持續開展非法營運專項整治。

■抓獲私家車拉客 完全沒有消毒防護

近日,在石羊客運站周邊開展非法營運專項整治行動中,執法人員發現一台車牌號為川WKQ6**的車輛涉嫌非法營運。在現場檢查時,執法人員首先對司乘人員進行了必要的消毒和體溫檢測,隨后對駕乘雙方分別進行了詢問調查。

經了解,駕駛員馬某在石羊客運站通過喊客拉客人員招攬到4名乘客,准備從成都出發前往漢源、冕寧,司乘雙方既不了解對方的健康狀況,也沒有採取必要的消毒防護措施。

執法人員當場向當事駕駛員和乘客講解了疫情防控期間非法營運的嚴重危害和運載過程中可能存在的感染風險,引導乘客乘坐合法合規車輛出行。對於從事非法營運活動的駕駛員馬某,成都市交通運輸局將依據《四川省道路運輸條例》相關規定對其進行處罰。

■非法營運造成疫情擴散 追究刑事責任

據統計,自1月22日啟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成都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總隊共出動執法人員10554人次、執法車輛2384台次,查處汽車非法營運案92件,阻截了疫情通過非法營運傳播的交通渠道。下一步,執法總隊將繼續聯合衛健、公安交警等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嚴厲打擊各類非法營運行為,為疫情防控筑牢交通執法安全網。

成都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總隊提醒,出行務必選擇乘坐正規營運車輛。按照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正規運營的車輛有嚴格的通風、消毒和隔座等措施,乘客也需通過“掃碼”或實名制登記后乘車。若出現問題,相關部門能夠及時追溯到相關人員,採取有效措施阻止疫情傳播。

在疫情防控期間,從事非法營運危害較之平時更加嚴重。若不經嚴格的防控措施隨意載客,一旦遇到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乘客,車輛和司乘人員就有可能成為疫情傳播者,接觸人員追溯困難,后果將不堪設想。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規定,從事非法營運載客造成疫情擴散的,將移交公安部門追究非法營運人員的刑事責任。舉報電話:12328。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