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全面恢復疫苗接種

2020年03月20日08: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市全面恢復疫苗接種

3月17日,記者從成都市疾控中心獲悉:按照《四川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的相關要求,以及市衛健委《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期間預防接種工作的通知》,結合我市疫苗可預防的傳染病防控需要,在有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時,近期全面恢復、有序開展預防接種工作。

家長篇

1、提前預約。通過短信、電話、微信群、QQ群、微信公眾號和APP等方式提前與預防接種門診進行預約、咨詢。嚴格按照預約日期、預約時段接種,未進行預約或未預約成功,不可自行前往接種門診接種。

2、健康申報。受種者和監護人要提前主動申報健康狀況相關信息,如近2周的活動軌跡、有無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病例的接觸史等。

3、監護要求。兒童接種建議僅1名監護人陪同,能獨立行走的成年人建議不要陪同人員。

4、現場組織。受種者及監護人進入接種門診前,須測量體溫,要全程佩戴無通氣閥的口罩(兒童依情況而定)。有序排隊等候,盡量與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5、接種留觀。接種完畢后到指定留觀區域留觀30分鐘。留觀時,盡量與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留觀結束后,應盡快離開接種門診。回到家后,應及時洗手。

預防接種門診篇

1、合理設置通道。避免與發熱門診、急診、醫療廢物處置等存在潛在感染危險的部門或區域交叉。

2、控制人員數量。根據場地大小、工作人員數量,合理安排每天接種人數,有序開展接種,優化接種流程,減少等候時間,控制留觀區人員數量。

3、加強通風消毒。各區域要加強通風換氣,每日做好空氣、物品、環境的消毒。設置廢棄口罩專用收集箱,配備足夠的免洗手消毒劑、洗手液等手衛生消毒設施設備,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間建議關閉兒童游樂區。

4、個人防護消毒。接種人員開展健康監測,做好個人防護。接種工作人員不能帶病工作,接種服務過程中要做好個人防護,嚴格做好手消毒和手衛生。

5、加強冷鏈管理。制定疫苗計劃,嚴格疫苗冷鏈和專人管理,及時發布疫苗短缺公告或告知受種方。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