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救治王巍 方艙醫院傳佳話

2020年03月20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王巍救治王巍 方艙醫院傳佳話

3月4日,四川第六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王巍收到一封署名為“王巍”的感謝信。

“自己還給自己寫感謝信?”原來,3月4日,武漢市漢陽國博方艙醫院出院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康復出院者中,有一名與王巍同名同姓的病人,而這封感謝信正是病人王巍寫給醫生王巍的。

緣分

兩個王巍“邂逅”方艙醫院

1月25日,農歷大年初一,由138名隊員組建的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正式出征。王巍也向醫院領導遞交了請戰書。

王巍畢業於成都中醫藥大學,師從四川省名中醫陳雲鳳主任醫師,現任四川省呼吸專業委員會會員,從事呼吸科臨床工作10余年,對呼吸科急重症及疑難病症患者的診療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因此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救治,王巍說“這是自己分內的事情”。

2月9日,王巍終於等來出征的日子。作為四川第六批援鄂醫療隊的一員,王巍與其他302名四川醫護人員登上了飛往武漢的航班。抵達武漢之后,王巍他們被分配到武漢市漢陽國博方艙醫院。沒有顧得上休息,便投入到緊張的救治工作中。

“一來到方艙醫院,壓力還是很大。”王巍說,他每天要管理80多個床位的病人,就是查房走一圈下來,也要兩三個小時。從2月11日正式進入方艙醫院開始,王巍他們幾乎連軸轉,沒有休息。

就在當天,一位名為“王巍”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住進武漢市漢陽國博方艙醫院36單元660號病床,成為醫生王巍在武漢收治的第一批病人。剛一入院,病人王巍就遇到前來查房的醫生王巍。隔著厚厚的防護服,病人王巍看不清楚醫生王巍的長相,不過,防護服上寫著“四川成一院王巍”的字樣,還是讓病人王巍心中一暖。這種奇妙的緣分,也讓兩個王巍很快從醫患關系變成了朋友。雖然每天工作很忙,但醫生王巍都會抽出一點時間與病人王巍交流,鼓勵他要振作起來。

2月24日,讓病人王巍終生難忘。這一天,他在醫生王巍的陪同下,利用最新5G遠程問診技術,與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療團隊成功連線。眾多呼吸科專家通過視頻,為病人王巍量身定制了治療方案。並在第一時間,將專門配制的中藥送到了病人王巍手上。而且,呼吸科專家還告訴病人王巍,之后將定期遠程跟進醫療效果。“這種創新、專業的診斷方式,打消了我日久積壓的內心恐慌與無助。”病人王巍說,后來他就把這個“蒙面”王巍醫生稱為“兄弟”。

感謝

做了每一個醫生都會做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兩個王巍都有一個可愛乖巧的女兒,這也讓他倆平日裡有了更多交流的話題。醫生王巍的女兒今年剛上小學一年級,病人王巍的女兒今年則將面臨高考。

“看到這麼多醫務工作者變成戰士,忘我工作在抗疫第一線,我由衷地被打動了。”病人王巍的女兒原本打算報考湖北當地一所文科院校,此次疫情,尤其看到醫護人員忘我救治自己的父親,於是,她立志報考一所醫學院校,“最好是考到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學醫,這樣我就可以和成都的‘王巍爸爸’更近了。”

在醫生王巍和同事的精心護理之下,病人王巍的病情得到控制並逐步好轉,僅僅8天時間,病人王巍就達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出院標准,並在3月4日走出方艙醫院。離開醫院時,病人王巍不停地回頭,希望能再看一眼醫生王巍。這時的醫生王巍,正忙著救治其他病人,他倆沒法見面。為此,病人王巍專門給醫生王巍以及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寫了一封感謝信。信中寫道:“王巍醫生,他仁心仁術,又與我有著同名同姓的緣分,對待我如兄弟一般關懷備至,全程對我病情進行診斷、配藥、治療……正因有了如王巍醫生‘舍小家顧大家’的援鄂白衣戰士,我和千萬病友才能獲得新生。”

“我只是做了每一個醫生都會做的事情,實在沒什麼可以說的。”醫生王巍淡淡地說。

事實上,病人王巍只是醫生王巍治愈的眾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中的一員。3月17日,結束在武漢的支援工作之后,王巍隨四川第六批援鄂醫療隊平安回到成都。“回家的感覺固然很好,但是離開的時候還是有很多的不舍。”醫生王巍說,他和病人王巍已經約好了,等疫情結束后,他還會回到武漢去走一走看一看。“這次在武漢,除了方艙醫院和駐地,我們哪兒都沒去。聽說每年這個時候武大的櫻花都很美,聽說武漢的熱干面和成都的擔擔面有得一拼。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回去的。”而病人王巍在離開方艙醫院且隔離觀察14天之后,也已經返回自己家中開始新的生活。他也許下願望,有朝一日一定到成都來看一看,兩個王巍一起吃火鍋喝小酒,感受疫情結束之后的歲月靜好。

□記者 薛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