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聯賽四月份重啟?姚明還要解決這些難題

2020年03月19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CBA聯賽四月份重啟?姚明還要解決這些難題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向好,何時恢復此前推遲的體育賽事成了不少人關注的焦點。近日,有媒體報道CBA聯賽重啟已提上議程。不過,要想順利完成本賽季的比賽,CBA要解決的難題可不少。

  1月24日,CBA官方宣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聯賽將推遲原定於2月1日起的所有賽事。當時絕大多數球隊已經完成了30輪常規賽,按照原本的賽程,還有16輪常規賽沒有進行。如火如荼的聯賽瞬間踩下急剎車,何時歸來成了未知數。

  2月初,有媒體報道,CBA公司已告知各球隊,聯賽重啟時間不早於4月1日。而隨著時間推移,關於CBA將於4月份恢復比賽的傳聞也越來越多。不過具體何時開賽,就連傳聞也搖擺不定,先后出現6日和15日兩個版本,這也足見推進聯賽重啟背后的艱難。

  盡管重啟日期眾說紛紜,但關於比賽形式的報道基本一致。即CBA聯賽所有球隊集中到疫情低風險的城市,並以賽會制的方式完成剩下的比賽,但比賽將在空場狀態下進行。

  當然,以上種種信息均來自業內人士爆料以及相關媒體報道,截至發稿時,CBA官方還沒有正式公布任何這方面的消息。

  不過,突然的停擺對於CBA的打擊幾乎肉眼可見,雖然大概率無法恢復到“正常模式”,但對於CBA公司、俱樂部、贊助商、球員以及觀眾來說,能夠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重啟比賽,無疑是一個盡力補救的結果。然而在實際操作中,卻要克服重重困難。

  北京時間3月14日,日本籃球乙級聯賽在暫停一段時間后,以空場的方式恢復比賽。但在重啟的第一天開始,陸續出現人員體溫超標,最終再次無奈叫停。

  對於當前的各項體育賽事而言,最為關鍵的還是“安全”二字。雖然國內疫情逐漸轉好,但球員們在全國范圍內轉移、集中,依然存在一定風險。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球員,同時也將有大量工作人員跟隨球隊出征,也會帶來額外的隱患。

  在此前的CBA聯賽當中,尤其焦點比賽之后,經常可以看到媒體記者將球員、教練團團圍住進行採訪。在現在這樣特殊的情況下,這是不可能允許出現的場景。

  安全問題不是CBA聯賽單方面就能夠解決的,還需要和比賽舉辦地相關部門密切配合。且不論是否有城市願意承擔這一“重任”,舉辦賽事所涉及安保、消防、衛生防疫等多方面的工作,能在短時間內安排妥當,難度恐怕不小。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以賽會制重啟CBA聯賽的確是為數不多可行的方案之一,這也將有效避免聯賽期間人員頻繁流動帶來的種種隱患,但可行也並非意味著完全沒有問題。

  首先,一旦在賽季中途更改規則,勢必會波及各方利益,並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正如目前停擺的歐洲足球聯賽努力在賽季完整、球員安全和冠軍歸屬、降級球隊中尋找到平衡點一樣,CBA也要避免陷入更改規則而引發的爭議。

  停賽之前,CBA聯賽已經進入爭奪季后賽的關鍵時期,而目前排名第4的山東隊和排名第11的浙江隊隻有1個勝場的差距,可見競爭之激烈。且部分排名較低的球隊和排名較高的球隊之間實力差距明顯。賽程的改變會不會對某支球隊的最終排名產生巨大影響,是目前還無法預料的。

  其次,對於聯賽贊助商、俱樂部等利益相關方來說,損失是自CBA停擺那一刻已經注定的。達成共識重啟比賽,確實是當前狀況下最好的結果,但如何將損失最小化,曾經的主場利益又如何維護?這一系列的問題,顯然並不是提出一個“賽會制”就能完全解決,后續也仍需更多措施加以保障。

  CBA目前有20家俱樂部,每家俱樂部的經營狀況不同,本賽季的投入不同,對於本賽季成績和盈利的預期也不盡相同。他們關起門來如何討論重啟方案,作為外人不得而知。但不難猜測的是,想達成統一的意見,其過程恐怕不會一帆風順。

  最后,對於球員來說,賽會制的比賽確實避免了長途跋涉的辛苦,但長時間集中在一個地點比賽,也並非有利無弊。

  假如CBA聯賽最終決定完成剩下16輪的比賽,那麼按照此前的比賽時間推算,大約需要近一個半月的時間,而常規賽后面還有季后賽和總決賽。

  很少有賽會制比賽會持續如此長的時間,通常來說,賽會制類似於短跑,和聯賽更像長跑。選手們對於這種“大號”賽會制的比賽適應程度如何要打一個問號。

  此外在CBA停擺期間,外援如何歸隊的問題一直引人關注。目前來看,一些球隊的外援已經陸續歸隊,但還有一些外援依然留在國外。

  不論是出於主觀還是客觀的原因,在開賽之前,是否所有外援都能回到中國還是未知數。即使都能夠回到中國,按照規定也要先隔離14天,能否趕上CBA開賽也要打上一個問號。

  在這樣的情況下,更改外援規則對於那些外援無法上場的球隊似乎更公平,但同時對於外援早早歸隊合練的球隊又顯得不公平。

  關於CBA重啟后究竟如何處理外援的問題,有過諸多說法。此前有媒體報道,CBA重啟后可能採用全華班的方式開賽,這曾在網絡上引起不小的爭議。

  而對於“外援拒不歸隊可能被CBA禁賽3年”的傳聞,一旦這些成為現實,也隻能算是在如今情形下做的“補救”措施,而非絕對意義上的良策。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世界范圍內體育賽事大規模停擺,假如CBA聯賽能夠重啟,對於球迷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不過重啟之前,這重重難題如何破解,恐怕需要姚明和CBA公司更多的智慧和溝通。

  祝福CBA,祝福中國籃球,祝福每一個熱愛體育的人。盡管疫情烏雲籠罩,祝福他們最終都能得償所願。(王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