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戰“疫” 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再現一個民族的群體形象

2020年03月18日16:48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全民戰“疫” 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再現一個民族的群體形象

2020年,一個全世界人民都無法忘記的年份:疫情爆發,全民戰“疫”。以簡練的歌詞、動聽的旋律、朴素的表達的戰“疫”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再現了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群體形象。這首歌曲一經問世,迅即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熱切關注。


《眾志成城的中國人》詞曲作者王富強

據悉,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的詞曲作者王富強在四川省文聯工作,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曾受邀赴京擔任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評委。
 


《眾志成城的中國人》歌譜

“疫情一爆發,我即制定了文藝戰‘疫’的計劃,但我不想趕鬧熱,不想匆匆上陣,不想快餐式地寫作和推送,更沒有想過搶頭條、博眼球、受表彰。我隻想把老百姓的真實感受寫出來,在條件允可的前提下留點有意思的東西。為此,即使宅在家裡,我也廣泛征求和聽取了不少讀者、聽眾、網友、家人和寫作同行的意見……”王富強表示,防疫、抗疫、戰疫,值得寫的方面太多了,詩歌、散文、小說、報告文學、人物特寫……這些表現方式都想過,最后王富強決定以一組歌、一個系列來完成這次文藝創作。但覺得首先用歌曲的形式,來再現可親、可贊的中華兒女形象,從而謳歌偉大的民族精神。於是,有了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的誕生。
 

《眾志成城的中國人》首唱者劉磊

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的首唱者劉磊是中國交響樂團的青年男高音,是金石男聲六重唱創始人之一。自2009年以來,隨團演出數百場,在重要的音樂會中擔任領唱和獨唱,曾出訪意大利、德國、奧地利、等國家和地區。數次參加由中宣部、文化部舉辦的國慶音樂會、抗戰勝利日等重要國事演出。

  “在疫情蔓延、全民戰‘疫’之際,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到這種公益、大愛的文藝戰‘疫’活動當中。”劉磊表示,非常開心能首唱王富強老師策劃創作的這首文藝戰“疫”公益歌曲,希望以后有機會演唱王富強老師更多的好作品。

  據了解,《眾志成城的中國人》面世后,迅即受到了各地讀者、聽眾的關注、喜愛和好評。

  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2017年“年度達人”洪莉平撰文說,王富強的抗“疫”組歌,是生命對生命的激蕩。扎根於深深大地的硬核語言,爽利中透著金屬的澤光﹔線條明亮的旋律與豪邁鏗鏘的家國情懷相得益彰,給疫情籠罩下的中國,注入了無窮的信心。

  71歲的老音樂人吳榮安先生評價說:“《眾志成城的中國人》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完美的藝術形式,開闊豪邁的音樂語言,展現了萬眾一心的中國人在疫情面前強大的凝聚力以及不畏艱險,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軍民攜手共打疫情阻擊戰,必將取得讓世界都贊嘆的最后勝利。王富強先生為決勝戰“疫”譜寫了一曲動人心魄、感人肺腑的史詩篇章。這是一首歌詞、音樂、情懷與歌者完美結合的經典之作,歌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個音符都浸潤著他的情感。最后的結束句很有特點,不斷重復的節奏型在和諧渾厚豪邁的音響中結束,極富推動感染力和號召力。《眾志成城的中國人》堪稱新時代精神的戰歌,必將唱響祖國的大江南北。”(陳榮麒)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