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大數據排查為復學“摸底”

繼青海之后,貴州中學畢業班開學啦!

2020年03月18日08:53  來源:科技日報
 

“上課!”“老師好!”3月16日,富有儀式感的對話,在貴州的中學校園裡再次響起。戴口罩,測量體溫,依次進校。繼青海開學之后,貴州省高三初三學生正式復學。因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貴州經科學研判,在全國率先宣布復學。復學后怎麼上課?怎麼安排學生食宿?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全國的復學腳步是不是越來越近了?

開學第一講:既是科普課也是感恩課

感染者的入侵,打破了校園的寧靜,原本代表個體健康的“小綠球”,變成了越來越多的“小紅球”……貴陽八中校長周靜的開學第一講,用三維動畫演示了新冠病毒在校園可能的傳播路徑。

“小紅球哪來的?為什麼會出現在校園裡?”周靜的發問,將學生的思緒從動畫拉回了現實。11個班級,464名高三學生,每個班級獨佔一層樓,上課、就餐和課間活動都有固定的區域和路線,盡可能杜絕學生交叉接觸。表面上看,復學后的日子沒有以往“自由”了。可這又何嘗不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

全體核酸檢測,提前14天對師生進行隔離或居家觀察。在校園日常管理上,從全面消殺到封閉管理,確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貴陽八中所有的努力,隻為了不讓“小紅球”出現在校園裡。周靜提醒學生們,要“行為有邊界,心中有紅線”。

“真的很感動……”貴陽八中高三學生呂晶晶體會到了周靜的良苦用心。復學后,對於像她一樣的高三學生來說,無疑面臨著雙重的考驗,大家既要積極備考,也要注重防控。呂晶晶坦言,開學第一講,讓她印象非常深刻,她說,周校長精心准備的這一課,既給大家作了科普,也讓大家知道了復學不易,更加懂得感恩。

問及復學后的感受,語文老師朱江培說:“孩子們都很自律,悄然間長大了!”

學校復學巧逢“確診病例清零”

3月16日,隨著貴州省高三初三年級學生正式復學,校園裡又恢復了往日的生機。

巧合的是,當天上午,隨著最后一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在歷時55天之后,貴州確診病例終於清零。這意味著,貴州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很顯然,貴州敢於在全國率先官宣復學,絕非“拍腦袋”的草率決定。對此,貴州省委、省政府專門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並經過了充分的研判。貴州能有此勇氣和擔當,除了疫情控制的樂觀局面外,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一個“早”字:早研判、早部署、早安排。

在貴陽市,大數據被運用於排查工作。全市高三初三復學共涉及316所學校,其中高三學生28842人、初三學生48800人、教職員工2299人。這些人中,有無往返疫情重點地區人員?有無異常情況?貴陽市教育局利用大數據平台,歷經三輪排查,徹底摸清了底細,並在短短幾天時間內,對全體學生開展核酸檢測。針對大部分家長關注的開學后如何上課、食宿怎麼安排等問題,貴陽市出台了最嚴30條措施,護航復學。

每個學生,每天發放一個口罩。在防控手段上不搞“一刀切”,確保“一校一策”。從物資儲備、應急預案、防疫培訓,再到實戰演練、安全大排查,貴州在全省范圍內為復學做足了准備,一切都顯得水到渠成。

相比之下,確診病例早已清零的青海,雖然公布開學消息的時間不如貴州早,但實際開學時間比貴州足足提前一周。青海實行的是錯時、錯峰、錯區域、錯層次開學。

全國復學的腳步漸行漸近

雖然形勢越來越樂觀,但疫情畢竟尚未完全得到控制。何時能在全國范圍內全面復學?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開學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二是絕大部分家長認為開學是安全的,三是必要的防護物資准備到位。

其實,對於復學時間,社會上一直有分歧。在情況穩定的地區,是否可以先開學?尤其是面臨升學壓力的畢業班學生。不過,卻也有人認為,學生的健康安全最重要,等疫情在全國完全控制住后再開學也不遲。

從外界反饋上看,對於貴州和青海的復學,更多的是點贊和肯定。而在復學后,一手抓教學,一手抓防控,貴州和青海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這背后的責任和擔當,一點也不輕。貴州為此明確,要加強校園防控管理和督導,嚴格落實小班式教學、錯時錯峰分餐、合理住宿等措施,給師生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當前,伴隨著延遲的開學季,各地競先開起了網絡教學,讓學生“停課不停學”。

貴州省針對非畢業班學生,也面向全省開播“空中黔課”,集中優質師資力量開展遠程教育教學輔導。很多像貴陽八中這樣的學校,早已全面開展線上教學,把教學管理和教學輔導搬到了網上。

隨著疫情防控的持續推進,全國復學的腳步已經漸行漸近。

記者 何星輝 張 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