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麗:武者氣度

劉 峣

2020年03月18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張偉麗:武者氣度

位於美國拉斯維加斯格斗場上,張偉麗將肩上的五星紅旗高高舉起——這個場景,勢必定格在中國格斗運動的歷史上。

近日,中國首位UFC(終極格斗冠軍賽)冠軍張偉麗在美國舉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級衛冕戰上擊敗波蘭選手喬安娜,成功留住了金腰帶。

綜合格斗在中國仍屬“冷門”,為何張偉麗能夠贏得如此關注?人們喜歡張偉麗,不僅在於她“很能打”,更在於她一路成長過程中的執著和堅韌、一言一行中透露出的氣度和精神。

“突然想到領金牌可以聽國歌,(領)金腰帶就沒有。”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張偉麗這樣寫道。雖然在格斗場上無法享受升國旗、奏國歌的榮耀,但為國爭光的渴望,已烙印在這名中國“格斗女孩”的身上。

格斗夢想

從去年8月在深圳42秒速勝巴西選手安德拉德、成為中國首位UFC冠軍,到今天在萬眾矚目下衛冕金腰帶,張偉麗的成名之路看似快如火箭,但事實上,為了賽場上的勝利一刻,這個小城姑娘經歷了不少風吹雨打。

張偉麗出生在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一個煤礦工人家庭。從小頑皮、喜歡“飛檐走壁”的她,從12歲就進入武校學習。在那裡,她曾拿到過河北省青年散打冠軍,憑借著好成績進入了省隊。但在17歲時,因為嚴重傷病,張偉麗不得不選擇退役,前往北京謀求生計。

幼兒園老師、酒店前台、超市收銀員、保安、健身房銷售……更換了好幾份工作,張偉麗的人生似乎離格斗越來越遠。不過,她心中的格斗夢想卻從未離去。

“那個時候做前台也好,做銷售也好,我每天都自己鍛煉。沒有教練,就每天練跑步,打沙包練力量,直覺告訴我,我還會回到格斗的賽場上。”張偉麗說。

經人介紹,張偉麗開始接觸格斗職業訓練。從一開始兼職訓練,被打得鼻青臉腫,到后來辭職全職打比賽,逐漸嶄露頭角——2019年8月31日,所有的汗水與付出終於換來了登頂的一刻。在深圳,張偉麗戰勝巴西選手安德拉德,首奪UFC冠軍。

如何衡量UFC金腰帶的價值?在UFC創立近30年的時間裡,一共產生過70余位冠軍,張偉麗是第一個拿到金腰帶的亞洲人。

作為一項規則開放的競技格斗運動,綜合格斗允許選手在比賽中使用拳擊、巴西柔術、泰拳、摔跤、詠春等多種技術。由於比賽場面十分激烈,女性格斗選手並不多見,因此有人認為綜合格斗就是“血腥”和“暴力”。

“大多數人認為,女孩子應該安安靜靜,練格斗就比較暴力。我選擇走這條路時,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是我還年輕,我想去打拳,要為夢想去努力,不想‘被定義’。”張偉麗說,很多人對格斗運動存在誤解和偏見,但其實格斗不只是力量強就能解決問題,也要靠智慧和戰術。”

“這只是我們的職業,是我們的工作。”張偉麗說。

武者胸襟

在戰勝波蘭選手喬安娜后,有網友為張偉麗賦詩道:“一力降十會,拳壯英雄氣。巾幗做先鋒,男兒豈堪遲。硬力打根底,軟巧方有益。睡獅今已醒,何懼西風急?”

既有用拳說話的實力,也有大象無形的風骨。張偉麗的武者氣度,從這場大戰的歷程中顯露出來。

比賽前,喬安娜發出了一張自己“戴上”防毒面具的宣傳海報,試圖拿疫情做文章,以此激怒張偉麗。面對挑舋,張偉麗的回應看似淡定,實則強力——“拿悲劇開玩笑反應了一個人的真實品格,有很多人在這場災難中失去了父母、孩子。如果你覺得你抨擊我能顯得你很強大,我沒意見,但別拿這件事開玩笑。”迫於壓力,喬安娜隨后不得不向張偉麗道歉。

在全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當下,張偉麗曾多次表示,希望用勝利給大家鼓氣,給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警察鼓氣。衛冕成功之后,她在比賽現場面對全世界觀眾的一番發言,更是為自己贏得了掌聲——“疫情不僅是中國的事情,也是全人類的事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戰勝疫情!”

面對比賽期間的是非話題,張偉麗用強硬但得體有節的表達,在場上場下都贏得了尊重,也讓人們看到了中國格斗女將的胸襟。正如她所言,賽場之上,不應隻有互相挑舋的“垃圾話”,更該有武者的尊重,為孩子樹立榜樣。

在張偉麗的堅持下,賽場上的恩怨,最終化作場下的惺惺相惜。比賽后,經歷了一場殘酷對決的張偉麗與喬安娜在醫院相遇。輸掉了比賽的喬安娜不停地哭泣。見此,張偉麗的心裡也挺難過。“因為有語言障礙,我隻能用‘Good Job(做得好)’安慰她。”

“要一直衛冕下去,我會一直看著你。”喬安娜回復道。聽到對手的鼓勵,張偉麗說,自己的淚水也在眼眶邊打轉了。

女性力量

從去年奪冠到今年的衛冕,半年多的時間,張偉麗幾乎沒有休息過。經歷了一場殘酷比賽后,美國內華達州體育委員會要求兩名選手醫療停賽2個月。若無醫生同意,張偉麗在5月前將不能進行比賽。

對此,張偉麗表示,將通過這段時間,將自己的氣沉下來,好好休息,重新恢復到對勝利的飢渴狀態。

“女性可以做很多事情,不要被定義。她可以有很多面,可以是溫柔的,也可以是勇敢的、堅韌的、獨立的。”張偉麗說,希望自己能夠為更多人帶去正能量,影響更多女孩,讓她們更加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與此同時,她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格斗運動。“最初大家還不了解格斗運動,我相信以后一定會有很多人去練這項運動。我的目標是能夠一直衛冕下去,直到我自己不想打了,然后我會把金腰帶傳給那個厲害的人,讓她傳承下去。”她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