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龍泉驛區網格員李漢碧:社區戰疫的“突擊員”

2020年03月18日07:4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社區戰疫的“突擊員”

  李漢碧是龍泉驛區龍泉街道星光社區網格員、居民小組長,疫情發生以來,她一邊照顧著重病的老伴,一邊堅持入戶摸排、每天回訪居家隔離人員、發放疫情預防措施宣傳單、解決居民近期各項問題等工作,承受著來自精神和體力方面的雙重壓力。2月7日,她傷心地送走了老伴后的第三天又出現在了工作崗位上,幫助業主辦理出入証,服務大家復工復產。她總說,“居民需要我的時候,我肯定義不容辭!”

  去年7月,李漢碧的老伴病情惡化,需要每月住院治療。1月12日,老伴出院后,她原本打算趁這個春節期間多陪陪他,沒想到一月下旬,隨著疫情的暴發,李漢碧又忙起來了。

  “那個時候,小區居民的防控意識還沒有完全到位,我服務和居住的星光四季小區,經常有居民出來溜達,晚上出來溜達的人尤其多,有一些老年人甚至不戴口罩。為了維護小區的秩序,我們網格員需要不停地勸導。遇到不理解的,還要費口舌做好各種說服教育工作,即便小區裡溜達的居民都被我們勸回家了,我們網格員還需要在小區裡守著,因此那段時間早出晚歸,顧不上家裡。”

  2月7日一大早,李漢碧在家將老伴安頓好以后就像往常一樣來到小區門口值班,晚上9點左右,家人打來電話叫她趕緊回家,老伴在見了她最后一面后閉上了眼睛。她傷心地哭了一夜,第二天她把老伴的遺體送去火化,第三天,她依舊像往常一樣出現在了小區大門口,仍不厭其煩地對進出小區的居民們說,“戴好口罩,盡量少出門,不要扎堆,成都以外回小區人員要在門衛處主動登記。”沒有人知道她強忍著怎樣的悲痛,直到幾天后,大家才知道了她的事情。“老伴過世了,我很傷心,我也曾打算休息幾天,可是恰好又遇到了小區辦証這檔子事。2月上旬,正是防控的關鍵時刻,社區接到要求,給每個小區的業主辦理出入証,一戶一証,憑証出入。很多業主不理解,不願意辦理,這就需要社區工作人員和我們網格員一起做工作,我即便休息也不安心,所以就直接上崗了。”

  上崗后,李漢碧找到業主們解釋,“現在我們遇到了疫情,國家對大家很負責,辦証不是為難大家,而是讓大家的健康更有保障,如果家裡確實有人需要出門工作,隻要符合條件,比如是醫生、是警察或者其他,我們會給大家多辦一張証,請大家放心。”

  有了李漢碧的勸說,業主們逐漸理解了,后來幾天,大家都很配合工作。有居民了解她家裡發生的事情,問她這麼拼命是圖什麼?她說:“老伴生前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他也支持我這樣做。我老伴走了,我了解生離死別,小區裡的600多戶老鄰居就像我的親人,我一定要守護好這裡,一定要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聽黨和國家的話,不給社區添麻煩。隻要居民需要我,我就義不容辭!”

  進入3月,從外地回小區的住戶和租戶越來越多,李漢碧需要為每個人進行登記,收取他們的健康証,此外,仍舊在外地的居民需要社區出具居住証明才能歸來復工復產,李漢碧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為大家服務。

  網格就是疫情一線“戰場”,網格員就是“戰場”上的“偵察兵”“突擊員”,正是有像李漢碧一樣的網格員始終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共同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這場戰役才能取得勝利。成都日報記者 晨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