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開放臨時佔道經營 獲市民點贊

2020年03月18日07: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開放臨時佔道經營 獲市民點贊

五允許一堅持

允許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

允許臨街店鋪臨時越門經營

允許大型商場佔道促銷

允許流動商販販賣經營

允許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擴大停放區域

堅持柔性執法和審慎包容監管

“餐桌可以擺出來,但不要超過盲道。”3月17日中午,成都市錦江區錦官驛街道辦事處城管中隊隊員慕春勇,在三聖街巡邏時,向佔道經營的商家再三囑咐。

為助力成都經濟恢復發展,《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許一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助力經濟發展措施》(下稱《措施》)於近日出台。其中規定,允許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允許臨街店鋪臨時越門經營﹔允許大型商場佔道促銷﹔允許流動商販販賣經營﹔允許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擴大停放區域。同時,堅持柔性執法和審慎包容監管。

“為推動復工復市,恢復城市生機與活力,這些措施從春節開始就在部分區域試點實施。”成都市城管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疫情期間,為減少人員流動,方便群眾就近購買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成都從城市管理的角度允許在小區周邊等區域設置臨時佔道的攤點攤區。這次開放臨時佔道經營是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在全市全面推開,為的是幫助商家企業復工復市。

對於開放臨時佔道經營,商家和市民都紛紛點贊。晚上6點剛過,昔日人氣旺盛的奎星樓街,熊大姐火鍋與熊大姐大碗面都在街邊擺起了桌子。“這樣我們的桌數又能和以前一樣,食客也很喜歡坐在外面吃東西。”熊大姐大碗面老板熊劍梅告訴記者:“最近,城管每天都會來指導我們在規范區域擺攤。”

但也有網友表示擔心:“有了煙火氣,充滿了人性關懷,但希望不要易放難收。”成都市民劉丹表示:“即使允許,一定也要有限制地允許,不能阻礙路人的正常出行。”

對此,錦官驛街道辦事處城管中隊負責人解釋:“商家佔道經營是有時間限制的,午餐時段為11點30分到13點30分,晚餐時段是在18點之后。”企業和經營者將在保障安全,不佔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潔衛生等前提下,城管系統實施審慎包容監管政策。

青羊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顏頎告訴記者,轄區內的商販如果需要將攤位擺出,都需要向執法局提交方案,經過審核后,不產生油煙、噪音的攤販才能在規定區域內擺攤。

新城市廣場運營中心的負責人李龍吉透露,商場也准備將超市商品擺到街道上促銷。“通風的環境,能讓客人更安心,同時也能帶動商場人氣。”

“煙火氣、人情味、包容性和城市有序治理並非絕對對立,隻不過想要兩者兼得更考驗城市治理者的能力。”顏頎說。

現場探訪

盲道以內商家有序擺攤

實施《措施》恢復“煙火氣”同時,怎樣不給城市治理“添亂”?3月17日,記者進行了現場走訪。

3月17日,成都著名的美食街三聖街,街口的譚鴨血火鍋店,將排隊座位擺出了店門口,排隊的客人間隔著坐。

“疫情期間,堂食隻開放了一半,位置不夠,之前客人又不能在外排隊,還是影響了生意。現在能臨街設置等候區,客人也會多點。”譚鴨血火鍋太古裡店負責人顏輝告訴記者,“允許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我們的營業額恢復到平時的1/3了,相信會越來越好。”

譚鴨血旁邊,是網紅面館“三聖面”,店家也擺了4張桌子在街邊。

三聖面的老板告訴記者:“現在,店裡開放的桌數隻有一半,能將餐桌擺在街邊,增加了桌數,對我們的生意還是有幫助的。而且在室外吃飯也更安全。”

“我不是很敢坐在店裡吃面,之前點外賣,面過來都糊成一團了。現在,能夠這樣吃面,更安全放心了。”在春熙路商圈上班的鄒思語認為,這一舉措,充滿了人情味,也讓市民生活更便利。

食客肖雨星告訴記者:“戶外空氣流通,用餐環境更安全了。這樣有人情味的措施,體現了這個城市的溫度。”

市民任俞陶表示:“服務業是疫情中受影響最大的產業,他們的復工復市,關系著個人的生活和收入,也關系著城市的信心和活力。”

記者手記

留住城市的“煙火氣”

城市寂靜了這麼久,更顯煙火氣可貴。車水馬龍不只是生計,更是一座城市的生命活力。聽到街頭商販的叫賣聲,心理上才更容易從疫情中走出來。

成都執行寬鬆的“五允許”,讓流動商販先活躍起來,讓人看到了一個城市的善意。

正如食客陳亞蘭說的:“這才是成都的樣貌,美食之都,有煙火氣,有人情味,但是也要注意不要亂扔垃圾,餐飲店也要管好自己區域的清潔衛生。希望疫情結束后,成都也能有序開放佔道經營,讓城市多些市井氣。”

熊劍梅也希望,這樣的政策紅利能夠常態化,讓小商小販能有更多的生產生存空間。

疫情過后,“煙火氣”如何與城市相得益彰?希望成都能夠借此機會,探索出佔道經營的管理方法,讓城市在保持整潔外表同時,多一絲“煙火氣”和“人情味”。

(記者 雷倢 程文雯)

(責編:高紅霞、羅昱)